電子報詳情頁

銳評/「病態賭徒」黎智英的最後一博\子央

黎智英被控「勾結外國勢力」案,法庭將於今年9月正式開審。但即便是在獄中的黎智英,也未停止過與外國勢力的聯繫。其所謂的國際律師團隊以及兒子黎崇恩,今年以來更是動作多多,繼找英國首相求救後,日前又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喊冤,又發動幾個所謂的「國際組織」一同鼓噪。其意圖其實很簡單,是想通過塑造一個「反華英雄」形象,迎合外國反華勢力,製造大量的「國際噪音」來增加獲釋的可能。但這瘋狂的反撲,可以說是蠢到家的舉動,除了增加黎智英勾結外力的證據外,濺不起幾點水花,反而用事實說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極端重要性。

「自由鬥士」的「人設」騙不了人

自2020年8月被捕後,在等待法庭審訊的這兩年多的時間裏,黎智英背後勢力的對抗策略經歷了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打法律牌」,也即通過邀請英國最好的御用大律師,通過各種回歸前的法律因素,通過糾纏各種法律程序,來達到「技術性擊倒」控方的目的。正因如此,過去市民看到各種眼花繚亂的法律行動,不斷上訴不斷提出新要求。他們甚至一度「幾乎接近成功」,但2022年12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決定,一舉擊潰了其策略。

第二個階段,是「打國際牌」,也即通過各種法律以外的手段,通過聘請各種「游說團隊」,到外國進行「政治公關」,並進行各種「人設」,來達到塑造「反華英雄」、「自由鬥士」的形象,以外國勢力的力量來達到干預香港司法審判的目的。正因如此,從今年初開始,市民便可以見到一次又一次的「國際路演」。

例如,2023年1月10日,黎智英國際法律團隊去信英國首相蘇納克,以所謂的「黎智英擁有英國國籍」為由,要求英國當局「確保其獲釋」。

2023年2月15日,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在瑞士日內瓦開會,一連兩日審議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履行《經社文權利國際公約》的情況。委員會幾名成員聲稱,關注香港國安法對香港公民社會、傳媒及組織工會等的影響,甚至公然以黎智英等為例,要求廢除香港國安法。

到了近日,「國際路演」到了高潮。昨日,黎智英的所謂國際法律團隊及其兒子黎崇恩,尋求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關注黎智英牽涉的案件,聲稱「香港特區政府濫用法律,迫害其父及其他因行使言論及新聞自由而被控者」、「現時面對的國安法控罪,或令他在監獄中度過餘生」云云,要求聯合國對案件施壓。

同一時間,所謂國際律師團隊成員Caoilfhionn Gallagher向聯合國反恐與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發信,聲稱「香港以煽動罪及國安法針對記者及民主運動等」,又指「黎智英因和平示威活動而被囚禁,更因於《蘋果日報》聲援民主而有機會終身監禁」云云。

同一時間,國際記者聯盟也跳出來,要求撤銷對黎智英及其他記者和媒體工作者的指控,要求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和委員會關注黎智英案,及所有於香港國安法下被監禁的記者。

顯而易見,黎智英背後的勢力很善於「打國際牌」,各種手段、策略,過去是屢見不鮮。從這些操作來看,黎智英是「下了血本」、「花了大價錢」。須知道,國際政治公關都是「金錢公關」,見什麼人,得出什麼價錢。見英國首相,沒人引薦,可能嗎?此次出動到聯合國委員會,又涉及如此多成員,沒有人「鋪路」,又怎麼可能?

「下了血本」的「國際路演」

然而,這種引外國勢力向特區法庭施壓的做法,實際上起到的卻是完全相反的作用。這既撕下了美英所謂的「法治至上」的虛偽面目,也進一步說明了黎智英勾連外國勢力違反國家安全的控罪,具有無可辯駁的事實基礎。這也再次說明,黎智英案涉及重大的國家安全風險,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的釋法決定,完全必要必須,也十分及時,有效地堵住了國安風險漏洞。

過去二十多年來,黎智英及其幕後勢力千方百計想抹黑香港,但他們得逞了嗎?2019年黑暴如此兇殘、形勢如此嚴峻,但他們的顛覆行動成功了嗎?過去兩年多來,國安法實施後,外國勢力不斷施壓,又是黎智英案、又是違法「初選案」,但他們得逞了嗎?

不論是「打法律牌」,還是「打國際牌」,都在說明黎智英深知自己罪責深重,難逃法網,才會不擇手段進行瘋狂反撲。但正如前特首梁振英所指出的,「黎智英是病態賭徒,在政治問題上逢賭皆輸,逢輸必加注再賭。」2019年黑暴期間,黎智英以為去美國找美國政府向中國施壓,就可以得逞,結果是自己身陷牢獄。如今有人重施故伎,以為委託國際法律團隊要求英國政府向中國政府施壓,就可以獲釋,恐怕罪加一等,不單應驗了英國政客所說的「黎智英會死在獄中」的預言,還連累其他人,包括自己的家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