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HK人與事/南丫島的早春三月\東瑞

  圖:南丫島一景。\作者供圖

南丫島的早春三月,迎來了我們早年在印尼雅加達讀書的二十三位校友,大家心情特別愉悅。南丫島也許不是離島中顏值最高的,疫情過後,旨在彼此見見面,呼吸一下戶外的新鮮空氣。

前去南丫島海程約一小時,在那裏還包下一餐海鮮大餐,交通費午餐費兩百元可謂超值。因此當在旅遊業做事的莫校友轉發一張旅行社的有關海報時,其他校友踴躍參加。

出遊當日天色晴好,春光明媚,大家到得很早,歷史悠久的鐘樓下的大合影,個個怕漏在鏡頭外。燦爛的陽光照得海面翻動着千萬銀蛇似的,似乎很快就抵達了。踏上生疏又陌生的南丫島,遠望藍天綠島,陽光明亮,近看幾隻小舢舨在海面搖晃,一家家海鮮酒家毗鄰於海邊一路排開,一陣海腥味撲鼻而來,一種海島慢生活節奏的感覺在踏上南丫島土地的一剎那間襲上來。

已近中午時分,大家三三兩兩地,邊走邊聊地往海鮮酒家集中的那條索罟灣街道走去。這街巷一邊主要是酒家,一邊是賣海鮮乾貨的小舖。老闆娘們笑容可掬地站在店門口招徠生意,校友們都被那些新鮮的章魚乾、大頭菜、鹹魚、魚鰾等等物產所吸引,其中一位校友看着覺得便宜,抓了一包,其他人一擁而上,你選我選,只是在短短幾分鐘內,就旋風似的,做成了好幾單生意,老闆娘想來在疫境幾年都在咬牙苦撐,這一下笑得見牙不見眼了。

未到中午,好幾家海鮮酒家還未見遊客湧到,老闆和夥計都在忙碌地準備,我想像着遊客滿座的盛況,應該不是自今日始,相信已有一定時日了。社會復常,各行各業都在復甦當中,旅遊業自然也不例外。我們看到不少非常巨型的酒家廣告牌密集地懸掛在小巷上空,一時眼花繚亂,慢慢走到旅行社掛了鈎的一間酒家,分成兩席圍坐下來。

這次出遊,大家熱情高漲,並沒有計較團費多少,如果只是單純吃喝玩樂,貌似少了點意思;校友們在疫境三年裏基本都宅家,少見面,少聯絡,因此都有見見面的強烈願望。歲月雖然不饒人,大家基本上都是銀髮一族,見面感覺彼此彷彿還是舊年那個少年和花兒。比起倒下去的校友,大家都明白自己逃過了一劫,萬分珍惜此時此刻還能來一次同枱午餐,談起那些不幸先走一步的校友,又不免黯然神傷,百般難過襲上心頭。

好快,酒家老闆和夥計端出一盤盤製作認真精緻而講究的菜餚,白灼蝦、龍蝦、鮑魚、日本生蠔、元貝、龍躉球、時蔬、炒飯等。這樣的海鮮大餐,如果是在港九城裏,一枱消費也非同小可;在鯉魚門,至少也要起碼四五千元。大家正在大快朵頤,吃得兩頰生香,也疑惑萬分的時候,組織者莫校友站起來說,這一圍席,標準價是四千五百元,平均每人要三百七十五元,而我們連來回船費才兩百元。這是怎麼回事?要是疫情前,這樣超值的團費幾乎是天方夜譚。莫校友很快就解密了,特區政府資助旅行社團友每人二百元。原來如此,看來政府為助旅遊業復甦用心良苦。

飯罷,我們參觀了索罟灣的天后宮。據說全島有三處,祭拜的都是天后娘娘。此處的廟雖小,但琉璃綠瓦頂、浮雕精緻,而近兩百年悠久歷史、歷經六次重修、擴建,更引人注目,校友魚貫而入,捐資添油,不在於多少。接着還到碼頭附近的地標拍拍照、在大榕樹蔭下的長亭木椅小坐談心。

回程在中環碼頭上岸,導遊安排二十三位團友以添馬公園為背景拍攝大合照,據說這是有關部門的要求,是旅行社申請和獲得補助的重要依據之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