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領導 把「一國兩制」實施得更好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這一改革,目的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了把「一國兩制」執行得更好、實施得更好,充分體現中央對港澳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充分體現中央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堅定決心。香港各界深信,在更高規格的中央港澳工作領導體制之下,香港的未來發展、港人的利益福祉,將得到更堅實的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也必能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中央組建「中央港澳辦」,是高度關心支持港澳的體現。中國共產黨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也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著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回歸以來,中國共產黨不斷豐富發展「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以香港治理的成就豐富了中共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內涵。

在國家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的過程中,中央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事實上,中央對港澳同胞關懷備至,對港澳工作越來越重視,領導體制不斷完善,變得更加高效、更加有力。2003年,中央設立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極大促進了香港各項事業的發展;2020年,中央設立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從制定香港國安法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等,採取了一系列果斷舉措,確保「愛國者治港」得到全面落實,引領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開啟了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香港市民對此有着深刻的感受。如果不是中央的堅強領導,如果不是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的利益是不可能得到現在這樣好的保障,香港的發展也不可能迎來今天的大好局面。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不斷適應形勢發展和工作需要優化改革港澳工作領導體制,才能確保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的有力領導,才能保證「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明確揭示了強國建設與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內在關係,同時也是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港澳工作領導體制就是題中應有之意。

從昨日公布的改革方案來看,新組建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進一步加強黨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從職能表述來看,「中央港澳辦」將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不論是從港澳工作領導體制的層次,還是從擔負的責任要求而言,都是前所未有之高。充分體現習近平主席對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充分體現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堅強決心和意志。

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同胞好。中央此次改革,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改變「一國兩制」的問題,恰恰相反,這是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利好,可以歸納為「四個有利於」:有利於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有利於香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把「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長期堅持下去,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習近平主席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港人深信,以中央此次新組建「中央港澳辦」為標誌,香港將迎來全新的發展局面。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廣大愛國愛港同胞的共同奮鬥,香港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必將大有作為,「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必將譜寫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