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習近平應邀下周一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即將對俄羅斯進行的國事訪問,將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汪文斌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將同普京總統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促進兩國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重要大國,中俄關係的意義和影響遠遠超出雙邊範疇。」汪文斌說,習近平主席即將對俄羅斯進行的國事訪問將是一次友誼之旅,進一步加深中俄兩國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夯實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政治基礎和民意基礎。

汪文斌表示,習近平主席訪俄將是一次合作之旅,推進雙邊各領域互利合作,深化「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助力兩國實現各自發展振興目標。「習近平主席訪俄將是一次和平之旅。雙方將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原則基礎上,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構建多極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為世界發展進步作出貢獻。」汪文斌說,中方將秉持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