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國際觀察/核潛艇帶給澳洲的不是和平是兇險\軒轅靖

美英澳三國領導人早前宣布AUKUS核潛艇計劃啟動。該計劃曾經引發美英澳三方和法國的矛盾,因為美英兩國截胡澳法常規潛艇合同,使得澳洲不得不向法國道歉並賠償了事。

這場看上去有些狗血的潛艇合同糾紛,和美國的印太戰略布局相比只是細枝末節。所謂AUKUS核潛艇計劃,是美國系統性遏制中國的重要的地緣軍事一環,和「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印太經濟框架」(IPEF)等構成了對華遏制包圍圈。

美英澳三國屬於薩克遜系的「五眼聯盟」,所以AUKUS核潛艇計劃,在美國一系列的遏華戰略中居於核心地位。在美英澳三國領導人的聯合聲明中,雖未明言針對中國,但其戰略指向已是「司馬昭之心」。美國總統拜登在回答記者提問──該計劃是否「挑釁」中國時,給出了「此地無銀」的答案──沒有類似「考慮」且「將在近期同中方進行通話」。

中美關係的複雜現實,讓拜登的外交辭令顯得毫無誠意。與其閃爍其辭,還不如開門見山。畢竟,美國已將中國視為極端競爭的對手,而且在廣闊的印太區域,美國放出AUKUS大招,讓澳洲擁有核潛艇,針對目標也只有中國。

外交部發言人強調,「三個國家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曾批評美英澳開展核潛艇合作,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將衝擊核不擴散體系,損害《南太無核區條約》,破壞東盟國家建立東南亞無核區的努力。這是典型的藐視規則。」

顯然,核潛艇計劃一啟動,就讓中美關係更加緊張,也為剛剛修復的中澳關係蒙上陰影。澳洲鄰國新西蘭也強調不願成為核潛艇計劃的一部分;東盟則擔憂澳洲擁有核潛艇導致區域核擴散,打破地區戰略平衡,讓東南亞國家陷入核戰風險中。

2萬億買回「核子危機」

可見,核潛艇計劃帶給澳洲的不是和平,而是核武擴散的風險,可謂害人害己害區域各國。難怪,計劃被人調侃為──澳洲甘願成為美國遏華冤大頭,到頭來只是耗費巨資買核戰風險。

從核潛艇計劃看,澳洲確實是「花錢買罪受」。計劃擁有漫長的「時間表」和艱難的「路線圖」。這個橫跨數十年、耗費3680億澳元(約2萬億港元)的超級軍備項目問題重重。

核潛艇計劃對澳洲而言是耗時耗錢耗資源,美英兩國則從該計劃中「吃肉」「喝湯」。更重要的是,澳洲耗費時間和金錢,在便宜美英兩國的同時,也在區域各國「拉仇恨」,使區域各國被迫進行軍備競賽,讓印太區域蒙上核擴散的陰影。

3680億澳元的核潛艇開支,相當於澳洲兩年的公共醫療費用。這也意味着,為了這個不靠譜的核潛艇計劃,全體澳洲民眾將失去兩年的醫療費用,堪稱「核潛艇吃掉了澳洲人的民生大蛋糕」。關鍵是,由於這一計劃長達數十年,中間還會追加投資,等於給澳洲人戴上了節衣縮食為核潛艇埋單的緊箍咒。

國際關係風雲變化,長達數十年的核潛艇計劃,能否經得起時間檢驗還是問題。法澳常規潛艇項目還不是中途流產⁈誰能保證美英澳關係始終「保鮮」,誰能預測美英澳三國未來不發生顛覆性變化?

且三國政治生態都有難以解決的結構性痼疾。美國政黨惡鬥前所未有,驢象兩黨內外政策一不小心就會顛覆和逆轉。至於英國,英國自脫歐公投後,雖然保守黨勉強保住首相位置,但首相也像走馬燈一樣的輪換。澳洲政治也呈現「極化」──核潛艇計劃就是莫里森政府配合美國反華的傑作。現任的澳洲政府執政風格和莫里森已有區隔。

因此,三國政治生態的演變將弱化核潛艇計劃的穩定性,該計劃中途調整是大概率事件,也不排除無疾而終。

即使該計劃履行到底,核潛艇的戰略威懾價值會否發生變化?澳洲能否養得起如此龐大的核潛艇艦隊?所以,AUKUS核潛艇計劃對美英是有好處的,既能賺錢又能威懾中國,澳洲卻成了被人利用的冤大頭。   智庫研究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