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公報對話文心一言 賦藏頭詩功架十足

  圖:中國搜索巨頭百度於3月16日發布了其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

百度開發的AI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萬眾期待,超60萬人首日申請內測資格,火爆程度超過OpenAI開發的ChatGPT上市首日。全球關注文心一言到底有多大能耐,能不能和ChatGPT分庭抗禮,甚至乎彎道超車。大公報記者成為第一批獲得內測碼用戶,測試的總體感受是,文心一言感情豐富,能說會道,懂賦藏頭詩,對網絡潮語的笑點「心領神會」,但是數理數據能力較差,繪圖能力略遜色於ChatGPT。\大公報記者 朱燁、凱雷北京報道

拿到測試資格,大公報記者測試後的總體感受是,ChatGPT更像數據能力突出的「理科生」, 文心一言更像是感情豐富的「文科生」,需要在多個專業領域中全力追趕。

記者詢問的內容大到國際風雲國家大政方針,小到「今天中午吃什麼」,ChatGPT對英文提問的理解上絕對領先,而文心一言則在部分中文問答中,對中文提問的理解超過ChatGPT。比如,問中午推薦吃什麼,文心一言顯然積累有大量的本土數據,推薦了眾多餐廳,並給出推薦理由。從回答的邏輯推理、準確度、擬人化方面,和ChatGPT不相上下,接近人類對話水準。

動物繪圖環節 領悟力待提升

3月15日,OpenAI發布的ChatGPT4.0版本,支持圖像內容輸入,成為一個能夠理解照片的人工智能。而「文生圖」能力一直是百度的強項。記者體驗後,發現文心一言在圖片創作與生成上時間極快,一般短短十秒就給出畫作,解題能力出色。比如「畫兩隻仙人掌」、「畫三隻仙人掌」,文心一言都能快速生成。但涉及到動物,文心一言與ChatGPT4.0有明顯差距,「畫兩隻貓打架」、「畫三隻貓打架」、「畫兩隻貓打架,一隻貓圍觀」,文心一言生成的皆是兩隻貓的構圖,理解指令與生成能力尚待提高 。

使用中感受最明顯的是,ChatGPT與文心一言對歐美文化和中國文化的理解各有千秋。文心一言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力遠超ChatGPT,ChatGPT基本上不懂中文流行語的笑點之類的「梗」。比如,讓ChatGPT寫一首「祝生日快樂的藏頭詩」,ChatGPT根本不懂什麼是藏頭詩,文心一言「一點即明」,快速生成。

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劉戈對大公報表示,文心一言已具備了一定的思維能力,能夠學會數學推演及邏輯推理這類相對複雜任務。雖然現階段準確率還不是100%,但是在生成式人工智能這場新的馬拉松賽場上,有中國代表擠進了第一方陣。

「『大數據+大算力+強算法』構建起人工智能的大模型,這是一場門檻極高的遊戲,需要巨大的財力,更需要勇氣和決心。」他認為,人工智能將成為下一場技術革命的主戰場,有公司傾力進入並緊緊咬住最前沿的成果尤為重要,作為先行者,承擔着巨大的風險,但其試錯的努力將為後來者分攤大量的成本,不論早期如何,他們的努力也將成為數字基礎設施的一部分,對其他開發者意義重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