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福島核污水排海設備開始運行

  圖:日本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海處理設備。/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逾12年,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的部分設備,在15日通過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檢查,在17日開始首次運行。

東京電力公司16日宣布,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污水(含放射性物質氚)的排海設備已完成施工並通過檢查,從17日起,核電站正式啟動設備運轉,預計將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來推進核污染水的測定。設備包含以管道連接的10個儲罐共3組,注入待處理水後,通過攪拌9000噸核污染水,使水中放射性物質濃度均一,在經過6天以上的循環後,可確認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是否未超過標準值。

日本政府和東電早前表示,預計今年春夏季前後會開始排放核污水。但由於放射性元素「氚」無法淨化,將以海水稀釋的方法確保其濃度達到世界衞生組織標準才會排放,用於排放的海底隧道和以海水稀釋處理水的設備仍在建設之中,現已建設完成的部分設備正接受原子能監管部門的檢查,約230項設備中有約6成已合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表示,日本政府執意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企圖將核污染風險轉嫁給全人類,「這絕不是負責任國家行為,也與日方應盡的國際義務背道而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