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購F-16遇阻 土耳其國產戰機亮相

  圖:土耳其TF-X戰機16日進行滑行測試。\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動力」網站、路透社報道:土耳其被美國踢出F-35戰機項目後,求購F-16又遭遇重重阻礙,為追求國防自主,土耳其致力開發自製的TF-X隱形戰機。外媒披露,第一架TF-X戰機原型已完成系列滑行測試,18日將正式亮相,有望今年內首飛。

據悉,TF-X在16日進行了滑行測試。軍方放出的照片顯示,TF-X已經上了灰色塗裝,但進氣口和部分整流罩則塗了較淺的顏色。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7日要求議會盡快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程序。埃爾多安指出,他曾要求瑞典向土耳其引渡130名「恐怖分子」,但瑞典一直沒能做到,這是土耳其無法推進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的原因。

匈牙利亦決定於27日舉行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投票。報道稱,芬蘭入約的最後障礙已被掃除,但瑞典的加入進程卻陷入尷尬。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7日表示,有必要讓芬蘭和瑞典都迅速成為北約正式成員,至於它們是否同時加入其實並非關鍵。消息人士透露,北約內部希望,土耳其議會能在5月大選後、7月的北約立陶宛峰會前,批准瑞典加入北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