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續挑釁 再派「全球鷹」飛越黑海

  圖:俄方據稱已派出兩艘特殊打撈船駛向尋獲墜毀無人機的海域。\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俄新社、英國《每日郵報》、路透社報道:美軍一架MQ-9「死神」無人機14日在黑海上空遭兩架俄羅斯蘇-27戰機攔截,隨後墜毀在黑海水域。俄羅斯國防部消息人士稱,俄海軍的水下機器人在塞瓦斯托波爾附近約900米深處海域發現該無人機。另外,一架美國RQ-4「全球鷹」偵察無人機17日再次抵達黑海上空,但飛行路線有了明顯變化。路透社稱,鑒於美國已恢復派無人機前往黑海上空執行任務,區內局勢持續緊張。

14日墜機事故發生後,美國駐歐空軍發言人表示,非常重視對已墜毀無人機的保護和回收,「但目前還沒有找到這架飛機」。這名發言人強調,對無人機殘骸的搜尋定位,仍然是美方的「優先事項」。當被問及俄方也在積極尋找該架無人機時,美軍高層表示,美國已經採取措施,以確保俄方在打撈到無人機殘骸的情況下,仍無法從中獲取任何敏感情報。

俄派出兩艘特殊打撈船

一位接近俄羅斯國防部的消息人士16日表示,俄海軍的水下機器人在黑海約900米深處海域發現了無人機,兩艘特殊打撈船已經駛向附近海域。距離這一區域不遠處,有一條「南溪」天然氣管道的深海支線。

據悉,其中一艘特殊打撈船配備有實驗室、地震傳感器、回聲測深儀及水下照相機等搜索設備。另一艘則配備了起重機。消息人士此前表示,只有借助深海潛水艇才有可能將無人機殘骸打撈出來。俄官方暫未就相關事宜作出回應。

美「死神」無人機墜毀後,俄方稱,不會因無人機事件尋求與美國對抗,但莫斯科將捍衛自己的利益。五角大樓則表示,美方將繼續「依照國際法在國際空域飛行和行動」。兩名美國官員17日稱,一架美國RQ-4「全球鷹」無人機17日飛越黑海,這是14日後美軍首次在該地區開展類似行動。

俄:沒必要對美國人客氣

飛行追蹤網站顯示,該架「全球鷹」無人偵察機明顯和14日無人機墜毀的空域,保持了距離。「全球鷹」從意大利錫戈內拉空軍基地起飛後,先是在羅馬尼亞領空盤旋,隨後進入黑海上空,但始終沒有跨越克里米亞地區的100公里線。此外,該架「全球鷹」沒有橫穿克里米亞南部海岸,而是飛到更東靠近索契的方向。

俄羅斯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17日就無人機事件表示,美國人自大無比,沒有必要對他們客氣。「當然,我們仍需與他們保持軍事溝通,特別是在像參議員格雷厄姆這樣的美國混蛋叫囂要擊落俄羅斯飛機的背景下。」

「全球鷹」是目前全球機身最大的無人偵察機,最遠航程超過2.2萬公里,可在空中滯留近兩天時間。由於機身龐大且不具備隱形能力,「全球鷹」很容易被雷達發現,加上沒有配備攻擊武器,在遭遇防空導彈時幾乎沒有反抗能力。2019年6月,伊朗防空部隊曾擊落一架美軍「全球鷹」無人機。

俄烏衝突去年爆發以來,美國在黑海附近的偵察能力大幅提高。去年11月,美國向希臘拉里薩空軍基地轉移了8架MQ-9「死神」無人機,以加強黑海-烏克蘭方向的無人機偵察集群。

美記者:華府早預謀炸「北溪」

另外,2月撰文披露美國策劃炸毀「北溪」管道的美國記者赫什近日指出,美國多屆政府通過禁令、制裁等施壓手段,對俄羅斯向歐洲供應能源進行阻撓。拜登在2014年擔任美國副總統時,就警告俄羅斯必須遵守美國的規則,埋下了8年後「北溪」管道被炸的種子。拜登當上總統後,無視歐洲盟友的利益,去年批准摧毀「北溪」管道。而拜登和他的團隊可能永遠不會承認他們的所作所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