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金融危機未除 銀行股再遭重創

  圖:專家看美股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銀行危機對美股的衝擊仍在發酵,截至周五收盤,道指、納指、標指分別收報31861點、11630點和3916點,單日跌1.19%、0.74%和1.1%。銀行股的集體大跌雖對美股構成衝擊,但在科技股的支撐下,納指、標指分別周漲4.41%、1.43%,惟道指周跌0.15%。分析稱,美聯儲短期或更多考慮金融市場的穩定性,預計海外資產仍將經歷一段「出清」過程,但對美國通脹逐步回落後,美股再度反彈的前景並不悲觀。

銀行業上周再遭重創,費城證交所KBW銀行指數累跌近14.6%,而地區銀行指數KBW Nasdaq Regional Banking Index亦周跌約9.4%。從盤面上看,富國銀行、美國銀行、花旗銀行、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股價一周分別累跌8.7%、8.09%、8.46%、7.36%、6.52%和5.87%,第一共和銀行股價更周跌71.83%。

「短期看『硅谷銀行事件』觸發了市場的敏感神經。」申萬宏源資產配置首席分析師金倩婧表示,很多中小銀行也面臨與硅谷銀行類似的流動性問題,其背後有利率過快上升所帶來的利淡因素。當前市況下,美聯儲短期政策一定程度會更多考慮金融市場的穩定性。

儘管如此,但在科技股的支撐下,納指、標指均現周升。市場數據顯示,微軟和Alphabet均周漲超12%,亞馬遜、Meta、蘋果、特斯拉、奈飛等公司股價分別累漲9.06%、8.97%、4.38%、3.86%和3.67%。

後市走向還看美議息結果

目前美股的估值、盈利仍面臨一定程度的「雙殺風險」。中金公司策略團隊認為,美股依然偏高的估值計入了較多的寬鬆預期,加之盈利或續承壓,「我們維持『欲揚先抑』的判斷,同時對後半年美國通脹逐步回落後,美股再度反彈的前景並不悲觀。」

野村跨資產總體策略董事總經理Charlie McElligott認為:「目前是利率動向推升了股市。」若美國聯儲局以穩定金融為先而暫緩升息,美國國債殖利率將繼續走低,有利美股上漲;反之,美聯儲着重在繼續對抗通脹,國債殖利率可能反彈,如此將不利美股後勢。

美聯儲政策方面,植信投資研究院秘書長鄧志超指出,硅谷銀行事件發生後,與之相關的一些銀行相繼曝出流動性風險,市場開始擔心新的「雷曼時刻」即將到來。他相信,未來一段時期美聯儲政策將陷入兩難,一方面,美國核心通脹下降緩慢,需加大緊縮政策力度;另一方面,美國金融市場風險在高利率環境下開始陸續暴露,又需要美聯儲放鬆政策以紓緩目前的流動性風險,「通脹居高不下、金融風險暴露,是目前美聯儲最擔心的問題,不排除未來若再有金融風險爆發,美聯儲政策將提前轉向的可能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