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李家超訪京行程緊湊

3月12日

李家超與多名特區政府局長,下午乘機前往北京。

3月13日

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成員會面,了解港商在內地發展的情況。

3月14日

1 拜訪國家財政部,與部長劉昆會面,就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及財務合作等事宜交換意見。

2 參觀故宮博物院,與院長王旭東會面,商討香港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未來的合作方向,項目涵蓋展覽、青少年教育、國際交流合作、專業人才培訓等。

3月15日

1 拜訪國家科學技術部,與部長王志剛會面,特區政府和國家科學技術部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安排》涵蓋深化兩地科研合作、創新資源共享、成果轉化、人員交流等重點,標誌着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打開新篇章。

2 拜訪文化和旅遊部,與部長胡和平會面,特區政府已就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訂下具體策略,香港會把握「一國兩制」帶來的制度優勢,發揮緊密聯繫世界各地、東西方文化相容並蓄等特點,助力國家加強國際傳播能力,說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

3 拜訪海關總署,與總署署長俞建華會面,香港海關將與海關總署加強「智慧海關、智能邊境、智享聯通」合作,促進兩地海關跨境合作智能化和互聯互通。

4 拜訪商務部,與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會面,特區政府會繼續尋求與各RCEP成員早日展開磋商和討論,努力凝聚各界各地支持香港加入RCEP的共識;會繼續積極配合商務部推動內地、香港、澳門共建三地單一自貿區,提升內地與香港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會積極響應和配合商務部促進消費及引進投資的目標,共同為國家貿易發展注入新動力。

3月16日

1 拜訪外交部,與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秦剛會面,特區政府將繼續用好話語權,全力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內部事務的行徑、反駁任何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抹黑和詆毀;亦會繼續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保持緊密聯繫,配合外交部的整體策略,就香港最新發展情況向海外作出正確解說,說好香港故事、說好「一國兩制」的故事。

2 拜訪教育部,與教育部部長懷進鵬會面,就推進香港與內地的教育合作交換意見。

3 拜訪公安部,與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王小洪會面,就防範及打擊跨境犯罪活動,包括販運毒品、非法槍支、偷渡、黑社會等,以及加強紀律部隊人員培訓合作等事宜交換意見。

3月17日

1 李家超清晨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財庫局局長許正宇、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葉文娟等一行,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

2 出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京校聯)舉行的在京港生座談會,與在京學習的香港青年交流,了解他們的學習和生活情況。

3 分別拜訪中國人民銀行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證監),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中證監主席易會滿會面,就金融發展等事宜交換意見。

3月18日

1 拜訪司法部,與司法部部長賀榮會面。特區政府會繼續善用香港普通法的制度優勢和國際聯繫,鞏固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定位;亦會全力支持和配合上月在港成立的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工作,助力國家主導國際調解發展工作和培訓涉外法治人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 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