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全力以赴謀發展,不負中央期望!」

  左圖:李家超在京參觀了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他呼籲特區官員及市民赴京時前往參觀。右圖:李家超在簽名本寫上「勇於奮鬥 為人民服務」的題字。

行政長官李家超結束一連七日的訪京之行,昨日返港。此行李家超拜訪了11個中央部委機構,互相交換意見,見證簽署科創合作安排,收穫滿滿。

李家超指出,今次訪問開展了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部委機構之間有效溝通和合作的新篇章,亦開啟了更有效溝通和更緊密合作的康莊大道。特區政府各司局長及政府同事今後都會在這條康莊大道上共同努力,與內地不同單位共同解決問題。

「中央的支持和重視,是香港發展的最大動力!」回顧這次北京之旅,李家超深情表示,香港一定要全力以赴謀發展,不辜負中央期望。

大公報記者 吳俊宏

李家超在列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勝利閉幕會後,與八位特區政府政策局局長展開拜訪中央多個部委機構的行程,增進交流與合作。李家超此行共拜訪了11個中央部委機構,包括財政部、科學技術部、文化和旅遊部、海關總署、商務部、外交部、教育部、公安部、中證監、中國人民銀行,以及司法部。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業舉足輕重。在與國家財政部部長劉昆會面時,李家超表示歡迎更多內地機構到香港發行綠色債券,希望內地省市政府和企業善用香港平台發債,亦期待與內地繼續深化稅務方面的合作。李家超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會面時表示,希望加強內地與香港綠色金融合作,善用香港的投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支持國家邁向碳達峰、碳中和的「3060」目標。易綱表示,中國人民銀行會全力支持香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從政策和措施方面提供有利因素和環境,亦繼續和特區政府保持有效和積極的溝通和配合。

「一區兩園」互相輝映,打造大灣區創新高地。

15日上午,特區政府和國家科學技術部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深化內地與香港在科研、資源共享、成果轉化、人員交流、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等方面的合作。李家超接受訪問時說,目前香港正全力全速把落馬洲河套地區建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一區兩園」的互相輝映下,打造大灣區創新高地。

除此之外,李家超在從早到晚安排得密密麻麻的行程中,抽空化身低調「遊客」:看升旗、逛故宮、吃京味早點、胡同菜市場買草莓……體驗這些每一位中國人來到首都北京都希望親身感受的事。

在天安門廣場看着國旗飄揚,感到自豪和驕傲!

17日,李家超在社交平台分享與團隊一同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禮。「這次是我上任後首次觀看升旗禮,心情格外振奮。」李家超深情地說,看着國旗在風中飄揚,莊嚴而神聖,令他想起國家經過長期奮鬥,在各方面都取得驕人成就,綜合國力日益強大。身為中華兒女,我們都應感到自豪和驕傲,更努力為國家的發展和昌盛作出貢獻。

堅持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離京前夕,李家超專程參觀了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回顧中共過去百年滄桑巨變。李家超引述古人云:「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明得失、正衣冠。」他呼籲特區官員及市民赴京時前往展覽館參觀,透過學習歷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他在黨史館寫下留言:「勇於奮鬥,為人民服務」。

一連七日的訪京之行結束,李家超總結說,今次訪問最主要是開啟了香港與內地部委和中央機構的良好溝通和互信的新篇章。香港會更主動和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謀幸福,為市民謀福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