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百聞不如一見\龍眠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全面提速,國際社會對大灣區的興趣與日俱增。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近日安排外國駐港機構及商會代表到訪大灣區四個內地城市,這對外界進一步了解大灣區進而掌握商機,大有裨益。

國際社會有足夠的理由對大灣區感興趣。首先,大灣區城市群經濟規模龐大,以不到全國0.6%的面積,創造了全國20%的GDP。若以單一經濟體計算,大灣區超過韓國、加拿大,在全球排第九位;大灣區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高地,廣州─深圳─香港科技集群連續三年排全球第二位,其中深圳、東莞聚集了大量中國的高科技企業。大灣區是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前沿,了解大灣區,就可以了解中國高質量發展的現狀和未來。

中共二十大開啟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香港擁有的「內通外聯」獨特優勢非但不會削弱,反而會得到不斷增強。在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體現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關心和重視。通過對大灣區的訪問考察,可以真實了解到香港的獨特作用,感受到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決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關乎中華民族復興的長遠安排。

另一方面,西方主導的國際輿論對中國不乏偏見,有些更是刻意抹黑,疫下三年加深了隔膜。百聞不如一見,親自到大灣區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真實的中國,就會有自己的判斷,也更容易把握中國發展帶來巨大的商機。

機會只會給有準備的人。外國駐港機構和商界代表到大灣區訪問,客觀了解中國生機勃勃的發展現狀,亦有利於維護本國利益。如果抱殘守缺,以敵意眼光看待中國,對大灣區發展閉目塞聽,只會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失去先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