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月下沉思\郭曉懿

一個人獨自踱步,漫無邊際,漫無目的地走回來。

抬頭看看明月,原來這樣明亮,十五的月亮,如銀盤一般照耀着。上次像這樣一個人靜靜地看着月亮,是什麼時候呢,應該是小的時候吧。那時候,我在月下跳着水坑,水漬倒映着天上的月亮,於是我抬頭看去,發現天上的月亮如此明亮。或許我還不知道十五的月亮圓又圓,又或者我知道呢。記不清楚了,但並不重要。

還記得小學時候課本上王維那首《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那時候我還是個孩子,雖然懵懵懂懂地讀出了思鄉和團圓的味道,但是畢竟只是從紙上體驗的情感。詩詞歌賦,畢竟只是文字,還沒有身臨其境那麼真切。

後來,我真的走遠了,不僅遠離了家鄉,還遠離了父母,遠離了兄弟姐妹。在我看來世界廣闊,但同時過去的人,過去的事,過去的一切周遭景致,也離我而去了。這就是成長的代價。

有的時候,我常常在想,一個人遠離故鄉,遠離那些熟悉的人和事,走得更遠,究竟是好是壞?這個話題也可以換一下,那就是一個人,從懵懵懂懂的孩童,一步步地長大,走到了這裏,還將繼續走着,這就是人生的路,越走越遠,究竟是好還是壞?

我覺得,無所謂好壞,好壞都是相對的。既有人盼望長大,又有人不想長大。總有人懷念過去,也有人憧憬未來,但不論如何,時間總是滾滾向前,從不後退,也從不以人的好惡和意志為轉移。一個人勢必經歷孩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乃至於死亡。

不過,人的追求是什麼呢?我想每個人有不同的答案。我倒是常常想起,自己中學時候值日的經歷。那時候,我們尚且年少,早上七點以前要打掃學校足球場旁邊的空地。秋天,黃澄澄的落葉鋪滿地面,我端着碩大的竹掃帚,一下一下搓着地面,將落葉集中起來。打掃完後,總也喜歡奔向遠處,一路風塵僕僕地,騎着三輪垃圾車過來。其他同學看了,不由得笑了起來,然後把落葉裝進我騎來的三輪車裏,頓時滿滿當當。那時候,我覺得,人的一生,若像騎着三輪車清掃垃圾那樣,看似簡單微小,卻不失沉靜安寧,有所貢獻,真是挺好的。但我內心深處,又禁不住湧動的激情,想要走得更遠,看得更多,經歷更多,成就更多。

人生就是這樣的矛盾,這樣的無可奈何。

所以,只能不斷前行,又不斷回望,就像中國人的三種傳統文化淵源,儒釋道,想着入世進取,又時不時嚮往出世飄逸,追求內心的寧靜自如。

但這樣不也挺好的麼,畢竟這就是人生。回望的人生,展望的人生,千百年後,月依舊是月,我早已不在。一切外物,早已物是人非,也未必會記得,在歲月的長歌裏,有這樣一個人曾經走過腳下這條道路。

但,這也挺好的。世間廣闊,生生不息,萬物自有其運作,也無所謂一個我。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