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亡羊補牢/各國央行救亡 提升市場流動性

連日來歐美多家銀行先後出事,為了提防流動性危機爆發,美國聯儲局連同英國、加拿大、日本、歐洲、瑞士的5家央行採取聯合行動,透過常設美元流動性互換協議,確保外國銀行每天都可獲得美元流動性。聯儲局稱,互換協議將作為緩解全球融資市場緊張的重要流動性支撐。

互換協議的重點是在美國硅谷和簽名銀行爆煲,以及瑞信被瑞銀收購後,防止市場大幅波動和投資者信心崩潰。原因是假如投資者未能如常調動美元資金,金融市場將出現大震盪。

然而,各地央行強化互換協議亦可反映,目前銀行危機已達至何等嚴重的程度,因為央行一般在遇到非常嚴重的問題時,才會作出這樣的行動,就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及2020年因新冠疫情迅速蔓延引發的市場暴跌等。

早在數周前,市場還相信聯儲局較大可能在本月加息半厘,以抗衡頑固的通脹,但隨着全球銀行系統在近日爆發連串危機後,更多投資者相信聯儲局不會有很大的動作,並預期加息幅度僅0.25厘,甚至不加息,有待聯儲局官員評估全球金融系統可如何處理最新的危機。與此同時,銀行危機亦將會令借貸活動減少,最終導致經濟增長放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