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中俄關係/友誼之旅 合作之旅 和平之旅\蘇虹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臨行前在俄羅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明確指出,「我即將對俄羅斯的訪問,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同時表示,「我期待同普京總統一道,共同擘劃未來一個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新願景、新藍圖、新舉措。」在國際形勢風雲激盪之際,鞏固的中俄關係無論是對中俄兩國還是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中俄關係走過70餘年風風雨雨,其間有過甜蜜,也有過曲折,但最終步入了關係正常化。因此,習近平在文中指出,今天的中俄關係來之不易,中俄友誼歷久彌新,必須倍加珍惜。

擘劃新願景新藍圖新舉措

中俄關係之所以能夠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關鍵在於找到了國與國正確相處之道。正如習近平文中所言,一是高層交往發揮重要戰略引領作用,二是雙方政治互信不斷鞏固,打造大國關係新範式,三是雙方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格局,四是雙方踐行世代友好理念,傳統友誼歷久彌堅,五是雙方在國際舞台密切協作,履行大國責任擔當。

2013年,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第一個訪問的國家便是俄羅斯。此後,又七次到訪俄羅斯,在雙邊和國際場合先後四十次會晤,同普京總統一道開啟了中俄關係新篇章。此次到訪俄羅斯,必將同普京總統一道,共同擘劃未來一個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新願景、新藍圖、新舉措。

這其中,經貿合作、人文交流自然是重要內容。事實上,這些年中俄關係始終保持健康發展勢頭。2022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1902.71億美元,同比增長29.3%,中國連續13年穩居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

中俄人文交流同樣積極活躍。過去五年裏,中俄先後舉辦了以地方合作、科技創新、體育交流為主題的三個國家年,累計開展各類活動近2000項,雙方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增加到116個,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化。

這些成果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還在於中俄雙方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贏理念,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堅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彼此發展振興。

很顯然,在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社會憂心忡忡,亟盼驅散危機的合作良方的形勢下,特別是去年以來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的情況下,習近平此行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令人有更多的想像與期待。

不久前,沙特伊朗在中國的斡旋勸和之下,結束了長達7年的斷交歷史。雙方在北京發表聲明即將重新復交。而在中東另一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埃及總統塞西將舉行會晤,這標誌着兩國「十年關係疏遠期」的結束。

正因為中國扮演着重要的勸和促和的角色,中東形勢發生了重大而深遠的變化。

去年以來,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中國一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前不久,更是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文件吸納了各方合理關切,體現了國際社會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最大公約數,為緩解危機外溢、推動政治解決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探尋世界持久和平光明大道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的2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時,應該基本已經了解了中方立場。同時,習近平明確對莫斯科的國事訪問之前,中國外長秦剛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通了電話。秦剛在電話中特別強調,「希望烏俄為對話談判保留希望,無論有多大的困難和挑戰,都不要關死政治解決的大門。」

烏克蘭危機是一個複雜的問題,而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但是,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找到實現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

總之,習近平此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必將會與普京總統一道,共同擘劃未來一個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新願景、新藍圖、新舉措,給中俄關係和國際關係注入新活力。   上海大學文學院特聘教授、博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