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司法系統淪黨爭工具

  圖:針對特朗普的法律調查變為政治風暴,圖為特朗普一方證人科斯特洛走出法庭。\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霍士新聞、《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18日通過社交媒體「預告」自己會在21日被捕,並號召支持者進行抗議,在美國掀起軒然大波。美國兩黨再次上演互相指責的戲碼,本應中立的檢察官辦公室和法庭也在混亂中淪為了兩黨的政治工具。

紐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對特朗普向艷星支付封口費一案的調查即將得出結果,共和黨猛烈抨擊檢方濫用權力,針對共和黨人。佐治亞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格林聲稱,拜登政府的司法部與曼哈頓檢方聯手,打算以虛假罪名逮捕共和黨2024年大選最熱門總統候選人特朗普,這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

民主黨則指責共和黨不惜「以犧牲美國人民、執法部門和法律體系為代價」,只為保護特朗普。馬薩諸塞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馬基痛斥特朗普「不值得同情」。馬基說,特朗普2020年輸掉大選後就曾煽動支持者示威,「如果他在紐約被起訴,那麼這不僅是針對他個人的起訴,更是針對他所代表的思想體系的控訴,這種思想將仇恨帶入美國政治系統。」

美媒指出,特朗普在很大程度上試圖把針對他的法律案件變成一個「政治火藥桶」。得州眾議員羅伊表示:「美國的司法系統陷入政治化危機,並被用來對付所有美國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