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紐約部署700防暴警 應對「特粉」騷亂

  圖:特朗普反對者20日在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門前示威,要求逮捕特朗普。\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美聯社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聲稱自己可能將於當地時間21日被捕,並煽動支持者上街示威,紐約和華盛頓警方如臨大敵,擔憂2021年1月6日國會暴亂事件重演。紐約警方20日在審理特朗普向艷星支付封口費一案的曼哈頓刑事法院門前設置路障,所有警員21日隨時待命。不過,熟悉特朗普法律團隊的消息人士稱,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料不會於21日起訴特朗普,本周之內也不太可能有逮捕行動。

特朗普18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自己可能於21日被捕,並呼籲支持者進行抗議。這番說辭與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暴亂前特朗普煽動支持者的言論類似。20日,紐約青年共和黨人俱樂部響應號召,在曼哈頓舉行小規模抗議活動。有「特粉」在社媒呼籲到特朗普位於佛州的海湖莊園外與執法部門「武裝對抗」,還有人揚言若特朗普被逮捕,就發起銀行擠兌。

紐約警方正密切監視社媒帖文評論,並計劃派遣700名防暴警察維持秩序。警方在必要時可能發出4級警報,並派人駐守位於曼哈頓的紐約州最高法院大樓,以防支持與反對特朗普的民眾同時示威,引發暴力衝突。CNN獲取的內部備忘錄顯示,紐約市警局21日全員整裝待命。在華盛頓的國會警察稱,暫未發現針對國會大廈的直接威脅,但華盛頓執法部門亦準備應對示威。

陪審團或本周起訴特朗普

紐約檢方一直在追查特朗普於2016年大選前向色情女星「風暴丹尼」支付封口費一案。美媒21日稱,大陪審團的工作已接近尾聲,最快本周正式提控特朗普。20日,特朗普一方的證人羅伯特·科斯特洛出庭,表示支付封口費是特朗普的前律師科恩自作主張,特朗普本人事先並不知情。他還對科恩的可信度提出質疑。

科恩於2016年向「風暴丹尼」支付13萬美元,要求她閉口不談與特朗普的「婚外情」,特朗普入主白宮後以「法律費用」的名目報銷了這筆錢。2018年,科斯特洛曾短暫擔任過科恩的法律顧問。同年底,科恩因違反競選財務法等8項罪名,被判入獄三年。科恩近期兩次出庭作證,堅稱支付封口費是特朗普的指示。

《紐約時報》稱,特朗普將封口費謊稱為「法律費用」涉嫌偽造商業紀錄,在紐約州屬於輕罪;但他在大選前偷偷支付封口費的行為涉嫌違反選舉法,若偽造商業紀錄的目的是掩蓋另一宗犯罪,就屬於重罪,最高可判四年監禁。若大陪審團決定起訴特朗普,將開創美國總統被刑事起訴的先例。紐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阿爾文·布拉格將負責此案。

特朗普恐失溫和派支持

特朗普的發言人和律師稱,特朗普關於「21日被捕」的說法基於「媒體報道」,而不是與檢察官的溝通。據CNN報道,截至20日晚,特朗普一方並未收到即將被起訴的通知,21日可能什麼都不會發生。有報道稱,科斯特洛可能是最後一位證人,陪審團將於22日投票決定是否起訴特朗普,但也不能排除再傳召其他證人的可能性。

美媒稱,特朗普似乎打算「先發制人」,意欲激起支持者的憤怒。短期內,被起訴可能有利於特朗普,共和黨精英將出面為他辯護。20日,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喬丹、監督和問責委員會主席科默、行政委員會主席斯泰爾致信布拉格,批評調查特朗普是「前所未有地濫用檢察權力」,並要求布拉格提供與調查相關的證詞和文件。

但從長期來看,特朗普被起訴會導致其進一步失去溫和派共和黨人的支持,後者或在2024年大選中支持其他候選人。20日,特朗普最大競爭對手、佛州州長德桑蒂斯首次就此案公開表態。他雖然批評了紐約檢方,並承諾不會協助對特朗普的調查,但同時嘲笑特朗普陷入窘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