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中方批日「印太戰略」製造小圈子對抗

  圖:日本自衛隊和印度軍隊1月舉行戰機聯合訓練。\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日與印度總理莫迪在新德里舉行會談。岸田當天公布了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為目標的新行動計劃,提出到2030年,將向「印太」地區投資750億美元(5850億港元)。中方對此表示,亞太地區不是地緣博弈的競技場,某些國家把所謂「印太自由開放」的調門唱得老高,實際做的卻是在打造走向陣營對抗的小圈子。

岸田指出,將推進向「志同道合國家的軍隊提供預警雷達設備,以及包括小型無人機在內的技術合作」等。他對日本自衛隊和印度軍隊今年1月首次進行戰機聯合訓練等安保合作方面取得的進展表示歡迎。

在經濟領域,岸田稱將支持能夠提供高質量基建的日本企業向海外發展,還將向支援東盟各國的「日本·東盟統合基金」撥款1億美元。

岸田表示,印度「是實現自由開放印太不可或缺的夥伴」,他將出席9月在印度舉行的G20峰會。莫迪則接受了岸田向他發出的參加5月G7廣島峰會的邀請。

中國外交部日前表示,有關國家之間開展合作應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的相互理解與信任,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