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瓜 園/又一場《人生》\蓬 山

本周,電視劇《人生之路》在央視一套晚間黃金時段播出。這是重磅力作才能擁有的C位,足見其分量。尤其是億萬量級的「原著黨」更是充滿了期待。

本劇改編自路遙的小說《人生》。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內地文壇,路遙是一個溫暖的名字。他的兩部代表作,即中篇小說《人生》和長篇小說《平凡的世界》,引發了很多人的共情和思考。在那個改革開放大潮滾滾的時代,許多人為了夢想,歷盡種種艱辛從封閉、落後、貧苦的角落,湧入繁華的都市、工廠。小說中對從生產隊、大鍋飯到包產到戶、鄉鎮企業、出門打工等的轉折,進行了史詩般地記錄,打動了上至高層領導,下到普通百姓的無數人。

兩部小說的主人公,《人生》裏的高加林,《平凡的世界》的孫少平,都是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個體。兩人都生長於最貧困鄉村的最貧困家庭,經歷了知識的洗禮,產生了改變命運的倔強執念甚至是「野望」,並飽受粗糲生活的打磨。所不同的是,孫少平堅韌地站在了一條艱辛的平凡之路上;而高加林卻是個悲劇,為了攀附高枝向上爬,拋棄了真愛,最終卻又被命運無情戲耍,落得兩手空空,成為了一個黃土高原溝壑中的「于連」。

實際上,路遙創造孫少平和高加林,就是刻畫了包括他自己在內,很多人既矛盾又統一的雙面,是「紅與黑」不同比例的勾兌。時移世易,卻始終發人深省。

小說之後,一九八四年拍攝的同名電影《人生》,時至今日依舊被奉為內地最經典影片之一。然作為「原著黨」,筆者看了電視劇版的前兩集,對於許多「魔改」情節未免有些失望。但是,從小說、電影、劇集,體驗不同年代、不同形式、不同況味的「人生」,何嘗又不是人生本來的一部分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