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隔海觀瀾\台軍「丟人」太「丟人」\朱穗怡

最近網上有條「梗」很「火」:有個人說「台軍金門防區一名伙房兵因為沒有肉吃,游去廈門了(「梗」源:台軍馬祖防區早前長達大半個月沒有新鮮肉類補給,導致士兵在沙灘上寫字發出『飢餓信號』求救)」,另一個人說「沒有肉吃那是在馬祖防區,金門防區是沒有雞蛋,這名伙房兵應該游去廈門買雞蛋了(「梗」源:近月台灣地區鬧「蛋荒」、一蛋難求)」。

不管這名台軍士兵是去「買肉」還是「買蛋」,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確實已經到了廈門,而且是「走水路」──游泳。事件源於本月9日,台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二擔島守備隊當天早上進行點名時,一名士兵未到,在搜索全島後仍不見蹤影,於是定為「通報失聯」。隔天,有國民黨「立委」證實,「失聯士兵」9日身穿救生衣朝大陸方向游去,夜間因體力不支被大陸海警發現後救起,被安置在廈門。台灣方面頓時「炸了鍋」:做「逃兵」也就算了,竟然「逃」到大陸去?台軍顏面何在?然而,令台灣方面更「丟人」的是,這名士兵日前表示「在廈門吃好睡好,不想回台灣了」。於是關於這名士兵的「梗」又有了「後續」:「在廈門,不愁沒肉、不愁沒蛋,當然不想回台灣了」。

其實,這起「逃兵事件」更引人深思的是,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這名不擅游泳的台軍士兵冒着生命危險游到大陸?據島內數據顯示,在2019年至2021年這3年間台軍共有8000多人申請「退場機制」,意即申請退伍,其中士兵佔了九成。島內輿論指出,台軍中「霸凌風氣」為人詬病,曾有士兵因不堪被欺凌而自殺身亡。至於在金門當兵,更是台灣年輕人的「噩夢」,被嘲笑是得了「金馬獎」。主要是因為金門、馬祖離台灣本島較遠,放假回家探親不方便,據說與女朋友分手的機率也大得多。侯孝賢早期執導的電影《戀戀風塵》就有這樣一段情節:男、女主角本是一對戀人,後來男主角去金門服兵役,女主角便送給男主角1096個寫好自己姓名、地址並貼好郵票的信封,要男主角每天寫信給她。結果,女主角卻愛上了天天送信的郵差,還與郵差結了婚。雖然只是一部電影,但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反映了在金門當兵的種種苦處。此外,金門可謂台軍的「前沿」。近年民進黨當局奉行「台獨」路線,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兩岸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大增,金門的防衛壓力也因此大大增加。但這是蔡英文和民進黨搞出來的「爛攤子」,卻要年輕的士兵承受不必要的壓力。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台軍士氣恐怕比較低落。

在這起「逃兵事件」中也再次暴露了台軍管理的巨大漏洞。一名士兵穿着救生衣從金門海邊游向大陸,金門防區的崗哨竟然沒有發現?可見台軍金門防區警戒防衛鬆懈。這樣的軍隊能打仗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