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台近八成民眾支持兩岸恢復交流

  圖:江蘇省6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和20家江蘇省對台交流基地日前共同發起成立基地城際聯盟。\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大公報訊】據中時新聞網報道,島內機構「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7成7島內民眾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關係。該機構董事長游盈隆認為,兩岸在農漁產品解禁、押解人犯返台、「小三通」、恢復兩岸航點航班等議題,都有善意合作的表現。兩岸專家表示,近月台灣各界紛紛組團到大陸訪問,而大陸方面也釋出善意,使得兩岸經貿之間的一些問題迎刃而解,包括大陸方面為台灣食品輸入大陸提供便利、恢復部分台灣漁農產品恢復輸入大陸,這些都有利於島內民生福祉,當然受到台灣社會歡迎了。

「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對於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關係,32.8%的台灣民眾表示非常樂見、43.8%還算樂見,10.6%不太樂見,4%一點也不樂見,5.2%沒意見,3.6%不知道、拒答。

游盈隆稱,這傳達了一個強烈且清楚的訊息:絕大多數台灣人期待兩岸降低緊張關係,恢復正常交流,這是一種很素樸、自然、沒有心機的期盼。

大陸持續釋放利好政策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今年以來,在大陸方面優化防疫措施後,兩岸交流熱絡。從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訪大陸,到上海市的工作團組赴台北參加「2023台灣燈會上海展區」活動,再到兩岸航線客運量的增長,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釋放善意,加之台灣有識之士相向而行,為兩岸交往注入暖流,也為台灣民眾帶來真實有感的福祉:對金門酒廠等符合要求的63家企業予以註冊或更新註冊信息;持續推動「小三通」全面復航;促請台灣方面恢復兩岸直航航點;發布今年台灣高中畢業生可多渠道申請就讀大陸高校的政策等。

在推進兩岸交流合作、造福台灣同胞方面,大陸務實以對,持續釋放利好政策,展現善意,所以受到台灣主流民意肯定。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島內民眾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樂見兩岸恢復交流交往,促進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

台海和平才能過好日子

李非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大陸再對台灣民眾釋出善意,比如支持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幫助相關台農漁民解決問題,有利於台灣農產品的銷路,增加台灣業者的信心。台灣民眾也看得很清楚,唯有改善兩岸關係,促進台海和平,才能過上好日子。

李非表示,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始終拒絕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並持續推進「拒統謀獨」路線,嚴重損害兩岸關係,大大加劇了島內民眾對戰爭的擔憂和恐懼。去年底,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慘敗,證明了其「抗中保台」牌不再靈驗。如今,面對島內「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如果民進黨當局還是繼續執行過去和大陸脫鈎斷裂的政策,必會引起台灣民眾不滿,明年大選台灣民眾將會用手中的選票把民進黨趕下台。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副教授表示,該民調反映出台灣民眾對兩岸經濟和交流紅利的期盼,兩岸唯有恢復正常交流互動,才能減少誤判。兩岸唯有充分溝通,才有可能「春暖花開」,進而化解僵局,追求兩岸全方位的交流發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