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非凡成就/考察智能製造 驚嘆中國速度

  圖:松山湖材料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陳東敏向參訪團介紹科研和成果轉化情況。\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廣州近年來不斷推動產業升級,智能製造、生物醫藥等諸多領域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

21日下午,駐港領團和商會考察團來到廣州明珞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實地了解這家智能製造公司在推動裝備製造行業智能化、數字化方面的做法。當得知該公司是當前全球唯一一家實現數字化工廠虛擬製造與工業物聯網大數據應用落地的智能製造企業時,考察團成員欽佩不已。

據介紹,2008年成立之初,該公司主要從事汽車產線的系統集成,幾年後,汽車製造領域的智能化需求越來強勁。為此,公司即開啟數字化轉型,逐步轉變為智能製造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公司也是業內最早探索虛擬智造的企業,目前已連接全球8個國家200多條自動產線近百萬台設備,連接資產總價值超過80億元。

同樣位於廣州開發區的邁普醫學,亦選擇了選擇新賽道率先布局。我國再生醫學產業絕大部分產品依賴進口、價格昂貴,如今,邁普醫學將生物增材製造技術等前沿技術產業化,為國內患者降低醫療成本,並成功推動了國內高性能植入醫療器械創新能力和產業轉化能力的提升。

考察團不少人所在國家在裝備製造或者生物醫藥領域,屬領先國家,此次看到中國企業正在從追趕着到領跑者。以色列駐港總領事藍天銘參觀後表示,這兩家企業都代表着未來技術、未來產業,中國創新企業不斷探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大公報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