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簽署五項協議

  圖: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午在禮賓府宴請來港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三次會議的廣東省代表團,並與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合照。

由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的港方代表團與廣東省省長王偉中率領的粵方代表團,昨日在香港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三次會議。李家超表示,政府將會帶領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等要素的流通,將大灣區打造為吸引和凝聚世界尖端科技人才的一流灣區。

據介紹,粵港雙方在會議後,共簽署了五份合作協議,涵蓋科技創新、金融、勞工執法培訓、共建智慧城市群,以及藥品醫療器械監管等多方面合作,成果豐碩。

大公報記者 義昊

會議以「深化粵港各領域務實高效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楊萬明、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議。

李家超在會議開場發言中表示,2023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4周年,也是疫情後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之年。現在要爭分奪秒,按中共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步伐

李家超指出,自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粵港共同全速推進兩地高水平合作和高質量發展的工作。特區政府將會帶領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等要素的流通,將大灣區打造為吸引和凝聚世界尖端科技人才的一流灣區。

會議上,粵港兩地政府同意在不同領域繼續穩步推進交流合作,主要涵蓋創新及科技、金融服務、北部都會區發展、商貿及投資推廣、跨境交通及物流、人才、醫療衞生、教育、文化、青年發展、公務員交流等。

其中包括:積極發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步伐;推動粵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包括爭取讓香港保險業可於短期內在南沙和前海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支援;並進一步探討及規劃適合模式以照顧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的醫療需求。

安排更多師生到內地考察

教育方面則會安排更多師生到內地交流考察,加深對國家發展的認識;亦將會推進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的籌備工作,服務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此外,還將繼續推動和深化兩地公務員交流。

會後,雙方簽署了《粵港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協議》《粵港共建智慧城市群合作協議》《關於深化粵港金融合作的協議》《粵港勞動監察交流及培訓合作機制協議》《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安全監管協作備忘錄》等系列合作文件。

昨日會議由特首李家超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共同主持。出席會議的港方代表團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財庫局局長許正宇、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民青局局長麥美娟、勞福局局長孫玉菡、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