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果真錯了\龍眠山

涉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的前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在保釋期間涉嫌干擾證人,昨日被警方國安處以「妨礙司法公正」罪名拘捕。事件再次說明,涉及國安法案件的保釋條件必須嚴之又嚴,否則難保事件不會重演。

何俊仁是反中亂港勢力的核心人物之一,與黎智英關係密切,曾涉非法集會罪被判囚。2021年9月,何俊仁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還押期間多次申請保釋被拒。去年8月,他以健康為由再向高院申請保釋,獲得批准,條件是70萬元現金及40萬元人事擔保、交出所有旅行證件、不得與外國官員見面,以及不准以任何直接或間接的方式作出、發放或轉載任何可能被視為違反國安法,或香港法例中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和行為。

當時法官諄諄告誡何俊仁:「不要證明我錯而張先生(律政司代表)是對的。」然而,法官不幸言中,事實證明律政司代表反對保釋的申請是正確的,法官大人果真錯了。何俊仁獲保釋後沒有守承諾,而是毫不避嫌地約見亂港政客,被輿論質疑涉違反保釋條件。何俊仁昨日被捕,證明有關質疑並非空穴來風。

國安法案件是重要案件,與一般刑事案件有着本質區別,在保釋門檻上較刑事訴訟條例更為嚴格,須以「不准保釋為前提」。但在司法實踐中,一些被告輕易獲准保釋,導致違反保釋條件的個案屢屢發生。何俊仁的前黨友許智峯亦曾騙得法官同情,取回旅行證件後逃之夭夭。另據不完全統計,修例風波期間被捕者之中,有約60人棄保潛逃,其中多人涉違反國安法。

法官的善意被利用,亂港分子一再得寸進尺,甚至逃脫法律制裁,這是對法治精神的踐踏。當類似例子不斷出現,司法機構是否需要思考採取更有力的措施?\龍眠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