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虛擬文旅大使 夢幻營銷搶客

  圖:內地各市文旅虛擬數字人

從國家博物館推出的虛擬數智人「艾雯雯」、「仝古今」,到杭州市打造的文旅數字idol「杭小憶」,再到廣西推出的超寫實文旅數字推廣大使「劉三姐」……在各地文旅局長「變裝」推介旅遊視頻「刷屏」的同時,各大文旅機構也相繼推出虛擬數字人在元宇宙中開啟「搶客大戰」。隨着文旅行業的復甦,數字化手段的應用為文旅行業帶來了不一樣的活力,也讓更多的年輕遊客在元宇宙構建的數字世界中,暫且逃離「眼前的苟且」,伸手便可觸及「詩和遠方」。/大公報記者 曾萍

油麻地果欄、M+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隨着香港藝人高海寧和時尚虛擬偶像、QQ炫舞系列虛擬代言人星瞳同框共舞,香港熱門遊覽景點也在背景不斷切換,向觀眾展示香港的旅遊美景與文化藝術活動。

港「夢幻聯動」 獲內地青年點讚

疫後香港旅遊再次重啟,內地赴港旅遊熱度不斷攀升。而香港旅遊發展局與星瞳的「夢幻聯動」,吸引了內地不少年輕人點讚評論,並有網友回覆:「這下放假,不得不去香港蹓躂蹓躂了。」據了解,作為首個跟香港合作的虛擬偶像,未來香港旅遊發展局或將繼續攜手星瞳以視頻、直播等多種形態,讓星瞳帶領大家實地探訪遊覽香港。

近年來,在政策和元宇宙概念的驅動下,虛擬數字人在文旅業的應用呈現出爆發式的增長,文旅數字人紛紛「上崗」。在文旅數字人應用場景來看,主要分為形象代言人和服務型人員兩種類型。據《虛擬數字人深度產業報告》顯示,「身份型」數字人市場規模預計為1750億元(人民幣,下同),「服務型」數字人的市場規模將超過950億元。數字技術與文化藝術的融合,正在改變文化旅遊行業推廣營銷的方式和邊界。

「唱山歌咧,這邊唱來那邊和……」身着壯族民族服飾的虛擬數字人「劉三姐」不僅會唱山歌,而且會用英語、白話、壯話、桂柳話、客家話等多種語言為遊客提供吃住行遊購娛一站式服務。近日,廣西文旅數字推廣大使「劉三姐」給遊客「種草」的桂林山水、壯族文化等廣西旅遊亮點備受關注。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歐餘軍表示,下一步,廣西將通過數字IP、數字導遊、數字直播、數字展演等方式,打造廣西的旅遊偶像IP品牌,讓更多年輕人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打造一個個具有廣西特色的「元宇宙嚮往目的地」。

虛實結合 沉浸式遊覽

隨着數字孿生建模、3D渲染、全息成像等多種數字手段的應用,不僅為文化旅遊行業注入新的活力,也為遊客解鎖了更多的旅遊「新姿勢」。遊客不僅可以選擇虛擬導遊提供路線規劃、信息查詢、導覽講解等智能服務,而且可以通過AR技術,虛實結合地在景區來一場沉浸式遊覽。

此前,杭州市西湖景區發布一條全新的「AR遊覽路線」,平湖秋月的秋夜月景隨時上演;AR仙鶴會煽動着翅膀帶遊客去放鶴亭湖中心玩耍……「有了虛擬導遊和AR技術的加持,即便是一個人出遊也不會感到孤單。」作為一名「社恐十級」的旅遊愛好者,廣西95後響響打趣地說,數字技術的加持很好地消除了他獨自遊覽景區的尷尬和顧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