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粵澳社保「一窗通」 落地橫琴

  圖:市民在「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辦理業務。\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澳門事,廣東辦,很方便!」澳門大學劉同學說,「我剛來橫琴實習,工作日回澳門辦事會耽誤時間,現在有了專窗就能在橫琴辦澳門社保。」近日,「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啟動,可以同時辦理廣東、澳門兩個地區社會保障服務,首次實現澳門社會保障服務「跨境辦」。

據了解,「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由廣東省人社廳和澳門社會保障基金、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合作建設,提供廣東、澳門2個社會制度下的社保公共服務,在全國尚屬首例。目前廣東76項社保服務、澳門13項社會保障服務可直接在專窗辦理。

「粵港澳三地社會保障近年建立和完善了跨境社保服務體系,至今廣東有189個『灣區專窗』,港澳地區也有84個廣東社保服務點,港澳居民在粵參保超30萬人次,領取待遇3.55萬人。」廣東省人社廳黨組成員、省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黨委書記夏青表示,「粵澳社保一窗通」推動粵澳社保政策制度一體銜接、基本公共服務資源一體整合、改善保障民生力量一體運用,廣東省人社廳將深化「灣區社保通」,為粵港澳居民提供全場景、全流程、全平台、全覆蓋社保服務,實現三地社會保障同向規劃、雙向銜接和三向聯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