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馬國明:最緊要打得有型

  圖:馬國明小檔案

馬國明向來予人斯文的感覺,常常在劇中演專業人士。在最近熱播的無綫劇集《隱形戰隊》中,他有大量開槍動作鏡頭,一改以往形象。馬國明笑言其實每位男士內心都有一顆雄心,自己樂意接受新挑戰,亦不介意未來多拍動作戲。\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蔡文豪(圖)

馬國明在劇集《隱形戰隊》中的角色Ocean,本來屬意陳展鵬飾演,但後者因工作撞期未能演出,改以客串形式參與。馬國明在劇集開拍前個半月,才獲告知出演此角。他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暢談這次拍攝動作戲的感受。馬國明承認自己的準備工作不及其他演員,因為陳山聰、林子善等在劇集開拍前半年,已經接受訓練。他記得當時身在內地工作,收到監製電話,立即推掉「賺外快」的機會,急急回港為劇集做準備。

突破斯文形象

馬國明坦言這次的角色對他而言,的確有另一個新面貌,以往自己從未演過這類型的幹探。他說:「今次的槍戰、飛車戲,真實感極強;我其實一直好想拍,亦很鍾意拍動作戲,只是以前沒有監製夠膽找我去演。可能大家都覺得馬國明好斯文,演醫生觀眾又鍾意看,多謝監製今次給我這個機會。」

拍攝動作場面,當然辛苦,加上此劇在夏天拍攝,演員需要在高溫天氣下於街上拍追車、槍戰戲。馬國明打趣說,飲很多水都不用去洗手間,因為流汗太多。自己試過拍搶槍的戲分,擦傷了手。但他笑說:「只要拍出來好有型,男人就沒所謂。我很想藉這部劇改變形象。我不介意拍打戲,暫時體能上應付到,可能因為平時都常常踢足球做運動。」馬國明笑言劇集播出後,收到不少朋友來電,指他的角色很有型。

問到有意向動作演員方向發展嗎?他坦言也可以,自覺身手算敏捷,唯一是不懂跳舞,可能本身欠音樂感。

他亦不介意為角色操肌,說:「今次為了拍劇也有操練,只是時間不足,到劇集尾段,我越來越fit,身形結實了很多。」為了工作,馬國明可以鍛煉出一身肌肉,但現實中,他不會刻意去鍛煉身形,並說:「我喜歡踢足球,如果太多肌肉,會影響走動時的靈活性。」

愛演戲20年不變

那麼,他期望拍一部以足球或運動為主題的劇集嗎?馬國明表示當然想,但拍足球戲是很難的,成本很高。像之前有部外國電影《一球成名》(Goal!),當中有一場像英超的球賽,但拍完剪出來只有幾分鐘的片段,相信TVB沒那麼多資源。他亦指,演員很被動,要等待機會,當然自己都想演一些以前未演過的角色。

入行逾20年,馬國明表示對演戲仍有一團火,當初入行也因為愛演戲,這團火未有因歲月流逝而熄滅。有時他看到其他同事演出的作品,也會想演他們的角色。在其演出生涯中,親熱戲亦是較少拍攝的。馬國明坦言電視尺度不可以太激情,會被觀眾投訴。他自己亦寧願拍多幾場動作戲,也不想拍親熱戲,尤其跟對手不熟絡時,會更加尷尬。有時,一些新演員拍這類戲感到不舒服又不敢出聲。他覺得大家合作,最重要的是拍得開心,笑說:「如果新演員不敢跟導演、監製講,可以跟我講,我會代為反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