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從得州集會看特朗普競選策略的調整\周德武

3月25日,特朗普在得克薩斯州的韋科機場搞了一場政治集會,這是他自去年11月15日宣布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以來舉行的最大型集會。

在這次演講中,特朗普不是談論他如何贏得大選,而是把大部分時間放在民主黨如何對其進行迫害,如何將司法機構「武器化」,從而把自己塑造成美國240多年以來「最無辜的受害者」。

特朗普稱,對美國最大的威脅不是中國和俄羅斯,而是美國的高層政客,例如拜登以及佩洛西等人,司法系統「武器化」成為這個時代的核心問題。台下不少聽眾舉着「獵巫」的牌子,以示呼應。

與2020年特朗普競選連任的形勢有所不同,這一次他面臨着聯邦及州層面的幾大官司,有的即將進入訴訟程序,這是特朗普競選的一大難題。他迫切需要更大的競選舞台,扭轉對其不利的政治氛圍。特朗普非常清楚,所謂向艷星支付「封口費」一案只是小菜一碟,接下來的幾個案子一樁比一樁棘手。例如國會106特別調查委員會向司法部移交的特朗普煽動暴亂案、干涉2020年佐治亞州選舉案,以及海湖莊園「涉密文件」案等,都有可能讓特朗普面臨重罪的指控,弄不好這些官司將伴隨着特朗普競選的整個過程,可以說是一邊要競選,一邊要應對官司,特朗普只有把這些法律戰成功轉化成政治戰,他才有勝出的希望。

基於此,特朗普特別強調,不僅是民主黨,而且是整個國家的「深層政府」對他展開政治迫害,從這個意義上說,2024年的大選是「終極之戰」,要麼他消滅掉「深層政府」,要麼他被消滅。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在韋科機場搞的飛行集會,活動中播放的歌曲名叫《為所有人伸張正義》。這首歌很有來頭,由J6合唱團演唱,在美國音樂下載榜單上也是名列前茅。J6取的是1月6日的簡稱,2021年的1月6日,特朗普的支持者響應他的號召,衝擊國會大廈,數百人因此被繩之以法,而由這些囚犯組成的合唱團演唱了這首歌曲,成為特朗普競選的主打歌曲。特朗普不止一次表示,如果他重返白宮寶座,將第一時間把這些人赦免。

隨着封口費一案的大陪審團取證進入尾聲,特朗普也不斷提高對檢察官布拉格的攻擊調門,他稱布拉格是一隻「動物」,在這次演講中更是把他稱為魯莽的「公牛」。3月24日,特朗普還在自家的社交平台指責布拉格,「是一個真正讓人討厭、墮落的精神病患者」,「對一個沒有犯過罪的總統候選人進行指控,這可能帶來死亡和毀滅,對於美國來說將是災難性的。」

同一天,紐約檢察官辦公室收到了一個白色粉末包裹,並附上一張紙條,上面寫着「我會殺了你」。民主黨大佬認為,特朗普進行人身攻擊及所謂司法政治化的指責是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的,但共和黨對特朗普的撒潑保持沉默,這不由得讓人想起特朗普2016年說過的一句話:「我可以站在紐約第五大道向任何人開槍,而不會因此失去任何一張選票」。

據霍士新聞的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在共和黨內的支持率達到41%,德桑蒂斯緊隨其後,支持率為27%,特朗普非常清楚,黨內的最大挑戰者來自於這位年輕的州長。自去年以來,特朗普加大了對德桑蒂斯的攻擊力度,認為沒有自己的幫助,他什麼也不是,此人忘恩負義,有點後悔幫過德桑蒂斯,並給其取了很多綽號,其中一個叫「假正經」,對此德桑蒂斯都是一笑置之。

不過,令媒體驚訝的是,前兩天德桑蒂斯一反常態,對特朗普的性格、特點和領導力評頭論足,稱「在佛羅里達州長辦公室裏,不會每日上演新劇(drama)」,特朗普迅速作出反擊,稱德桑蒂斯能力一般,不過公關能力超過管治能力。上周,德桑蒂斯借艷星「封口費」一事,對特朗普揶揄了一把。

德桑蒂斯雖然批評了紐約檢方出於政治動機展開這項調查,稱紐約犯罪率居高不下,有很多事情要做,為什麼死死抓住這個陳年舊案?「我不知道支付封口費讓其保持沉默是什麼意思」,引來台下聽眾一片哄笑。特朗普被徹底激怒了,稱「等你再長大一點、變得更聰明、更有知名度的時候,你也許會被一個女人和一個未成年的男人的虛假指控敲詐時,我相信你也會像我一樣與這些不入流的傢伙進行鬥爭。」

據媒體報道,德桑蒂斯雖然沒有正式宣布參選,但他最近在全國巡迴演講,推銷自己的著作《自由的勇氣》,把佛羅里達的經驗有意向全國推廣,是自己政治野心的初步展露。一般認為,今年6月德桑蒂斯將正式宣布參選。對於特朗普來說,不僅要面臨着民主黨的法律大戰,而且黨內的挑戰不容小覷。德桑蒂斯會不會成為特朗普黨內初選的終結者,人們正拭目以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