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特朗普在共和黨內的初選優勢能維持多久\周德武

2023年4月4日將載入美國歷史。這一天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作為嫌疑犯在紐約曼哈頓刑事法院提堂受審,改寫美國200多年以來刑不上總統的「政治慣例」。

紐約作為聯合國總部所在地,擁有對付各類抗議示威的豐富經驗,但面對這起全世界高度關注的案件,紐約警方絲毫不敢大意,在紐約刑事法院之外早已架起了護欄。特朗普的支持者們打出「特朗普已經贏了」、「逮捕拜登」的標語,算是說出了特朗普和共和黨人的心裏話。

特朗普從來不是一個束手待擒的傢伙,相反他正利用這次刑事起訴化危為機。據接近特朗普的人士表示,儘管特朗普曾在網上預告了自己即將被捕的消息,但這個消息真正落地的時候,他和他的律師團隊還是有點不知所措。但特朗普很快從沮喪中振作起來,他的競選團隊與律師團隊加強協調,設法把這場法律戰轉化為選戰優勢,從而為特朗普再次進軍白宮鋪路。

剛剛過去的周末,特朗普非常「淡定」地與朋友打了一場高爾夫球,周一乘坐「特朗普一號」專機飛往紐約拉瓜迪亞機場,隨後趕往特朗普大廈與他的律師進行溝通,為4月4日的出庭作最後的準備。從特朗普的成長經歷看,他無疑是一位善抓機遇之人。2016年他成功利用了民粹主義情緒,贏得了白宮寶座。如果沒有新冠疫情及自己的任性而為,2020年的連任也是大概率的事。但2024年能否捲土重來,很大程度上看其能否把法律戰與選戰很好地結合起來。

從短期來看,特朗普成功地動員了他的基本盤,並贏得了一定的政治同情分。從3月30日特朗普被宣布正式起訴以來,他的民調支持率大幅度上升,與黨內對手的差距拉到了20%以上。在短短一周裏,特朗普的競選募捐池裏就增加了800多萬美元。CNN最近一期民調顯示,60%的受訪者支持對特朗普刑事起訴,而40%的人不贊成這樣做。值得注意的是,76%的人認為政治因素在這起案件中起了一定作用,而52%的人認為政治在其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由此可見,不管紐約地區檢察官布拉格怎麼從法律範疇界定這起案件,特朗普被刑事起訴富有政治動機的共識在社會上大體形成,更何況布拉格在競選期間把起訴特朗普及其家族作為一筆值得炫耀的資本,更是讓共和黨拿到了「鐵證」。

對於正在競選2024年總統大位的特朗普來說,遭到刑事起訴絕對不是什麼好事。為了打贏這場官司,特朗普延攬前紐約州助理檢察官布蘭奇進入律師團隊。曾經擔任紐約南區聯邦助理檢察官長達九年的布蘭奇,在暴力犯罪和商業欺詐案中擁有豐富辯護經驗,他此前是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今年自立門戶成立了布蘭奇律師事務所。布蘭奇曾在2019年為特朗普競選團隊經理馬納福特辯護,表現出色。輿論普遍認為,布蘭奇加入特朗普的律師團隊將大大加強其抗辯力量。

特朗普口沒遮攔也讓其法律團隊頭疼不已。此前特朗普在自家的社交網站上對布拉格以及主審法官胡安·梅爾尚等人進行猛烈抨擊,甚至把自己手握棒球棒的照片與布拉格的照片並列放在一起,引發一些人的廣泛聯想。一些批評者認為,這種做法是對法官的公然威脅,實際上已經觸犯了相關法律。為了防止節外生枝,法律團隊一直叮囑特朗普在法庭上謹言慎行,一切留待出庭之後再發表言論。

根據紐約州的法律,特朗普在法庭上作出不認罪的表態之後料將無須保釋就可離開,他會在美國特勤人員及車隊的護送之下,乘坐「特朗普一號」返回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在那裏搞一場競選集會,痛斥自己受到司法迫害。

特朗普因向艷星支付「封口費」遭到刑事起訴,也為接下來的針對特朗普的幾大要案的訴訟打開方便之門,例如煽動國會暴動案、海湖莊園私藏涉密文件案,以及干涉佐治亞州總統選舉案等。「潘多拉魔盒」一旦被打開,今後的美國政治體制將變得越來越不穩定,美國的加速分裂或不可避免。知名CNN評論員扎卡里亞稱,「對特朗普這項指控,是指控對了人,但控錯了事。」但對於反特朗普人士來說,這項指控既做對了事,也搞對了人,即必須窮盡一切手段把特朗普擋在白宮門外。但他們能達到目的嗎?從目前情況看,起訴特朗普進一步加強了他在共和黨內的初選優勢,但這個勢力能持續多久還有待時間檢驗,至少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最想知道這個答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