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白宮離落入「青瓦台魔咒」越來越近\周德武

紐約當地時間4月4日下午,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特勤人員的護送下,如約出現在紐約刑事法院大樓。與普通嫌疑犯不同的是,特朗普自首時除了按指紋之外,並沒有照大頭相、出庭時也沒有戴手銬,檢方算是給這位前總統一點特殊的待遇。

在進入刑事法院第15層刑事庭的那一刻起,特朗普可能真正體會到當嫌疑犯的不同之處。與平日前呼後擁的大場面不同,特朗普在進入庭審室時,沒有門衛為他拉門開道,特朗普差點被彈回的大門撞上;之後他自己推開大門,面無表情地走進提審室,心中的憤怒可想而知。這一次,特朗普特別聽律師的話,在近半個小時的庭審期間,特朗普的所有發言只有寥寥的十幾個字,對所有34項涉及商業欺詐的重罪一概予以否認。

之後特朗普離開法庭,乘坐「特朗普一號」專機返回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當晚8點20分他在那裏發表了25分鐘的演講,妻子梅拉妮婭與女兒伊萬卡沒有到場。這是特朗普被刑事起訴以來的第一次公開演說,也被媒體解讀為「進軍白宮的再啟動」。距離去年11月15日特朗普在此匆忙宣布參加2024年總統角逐已過去了近5個月,特朗普慢慢從中期選舉的低迷狀態中走出,在黨內的支持率穩居第一,拉開了與第二名(佛州州長德桑蒂斯)之間的差距,用特朗普的話說,「德桑蒂斯的支持率像一塊石頭那樣下墜」。

鑒於特朗普正在參加2024年大選的提名爭奪戰,主審法官梅爾尚並沒有對特朗普下達「禁言令」,只是要求前總統「不要發表煽動暴力或內亂的言論」及做可能「危害法治」的事,但特朗普似乎並沒有聽進去,仍然我行我素,對梅爾尚和地區檢察官布拉格大加抨擊,特朗普還爆料稱,梅爾尚的女兒為副總統哈里斯工作;布拉格把起訴特朗普及其企業集團作為炫耀的資本。與特朗普被稱為白人至上主義者形成反差的是,特朗普的粉絲們把布拉格稱為「反向種族主義者」。這位哈佛大學法學院的高材生,也是曼哈頓第一位黑人檢察官。特朗普的反對者則稱讚布拉格幹了幾十年來許多人想幹而不敢幹的事,成為起訴前總統第一人。

由於起訴書的內容並沒有超出媒體此前的報道範圍,所以特朗普就此攻擊布拉格提前洩露了起訴書內容,應當立即辭職並得到相應的法律追究。與此同時,特朗普花了大量時間談論他受到的不公正司法待遇,例如拜登私藏涉密文件案,以及他的兒子亨特·拜登的「電腦門事件」等。他認為,如果不是司法部門把這條新聞壓下來,2020年的大選結果就不一樣了。此外,希拉里任國務卿時通過普通郵件傳輸涉密文件也是「法外開恩」,為什麼單挑自己以「間諜罪」加以調查?

特朗普封口費案的下一次開庭時間定於12月4日,控辯雙方將會交換證據,特朗普的律師團隊也會抗辯。檢方勝訴的關鍵,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不能把封口費與違反競選財務法兩者「鍛造在一起」,形成一條完整的閉環證據鏈和邏輯鏈,並成功說服主審法官。起訴書認定,特朗普在2016年大選期間有一套專門計劃,搜集及購買一切不利於特朗普的負面新聞,艷星的封口費一事就是其中一例。在大選進入尾聲之際,為防止艷星向外界兜售緋聞對特朗普勝選造成不利影響,特朗普的前律師科恩為此向其支付了這筆封口費,實際與競選活動直接相關,之後的偽造商業紀錄又是為了掩蓋這項罪行,自然當以重罪論處,而不屬於輕罪範疇。

特朗普被刑事起訴,大大降低了對美國前總統秋後算賬的門檻。一些輿論擔心,韓國總統下野大都被追究的「青瓦台魔咒」有可能成為今後美國政壇新常態。從「青瓦台魔咒」到「白宮魔咒」,西方民主政治的發展遇到了巨大瓶頸。特朗普在被刑訴後,矛頭直指拜登及其家族。而由特朗普鼎力支持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絕對不會放過拜登一家,他多次揚言調查拜登及其家族是他上任後的一項重任,共和黨展開對拜登的政治追殺不可避免。

從「封口費」案到「電腦門」事件,讓人們窺見美國民主政治背後的骯髒交易。特朗普像祥林嫂一樣,訴說美國大選存在舞弊問題,其實並非言之無物。以特朗普被刑事起訴為起點,美國兩黨政治鬥爭進入新的分水嶺,不管民主黨多麼不情願,特朗普注定成為美國輿論和政治舞台的焦點。雖然拜登透過發言人表示對特朗普被起訴一事「不關心」,其實他內心比誰都關心這件事。把特朗普推向審判台、堵死特朗普重返白宮之路,是民主黨以及所有美國建制派的共同願望。美國兩黨政治變成了你死我活,拜登豈能安睡?由此觀之,無論是特朗普還是拜登有意競選下一屆總統,都是維護家族利益、防止自己陷入牢獄之災的最安全方式,這不能不是民主政治的一大諷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