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加強國家安全教育 穩定繁榮基石\葉建明

隨着恢復與內地和世界全面通關,香港活力重現。最近,巴塞爾藝術展、博物館高峰論壇、國際都會高爾夫球錦標賽、國際七人欖球賽,以及專為推廣家族辦公室而舉辦的「裕澤香江」高峰論壇一一展開。增活力,拚經濟,促發展,成為香港的主旋律。

破壞社會安寧的暗流仍在

但春潮湧動下的暗流也不能不令人警惕。一些令人擔憂的現象和怪論再度沉渣泛起,試圖帶輿論的節奏,干擾香港拚經濟、拚發展,干擾來之不易的社會穩定。樹欲靜而風不止,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下,香港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影響國家安全、香港安全的風險依然存在,人們絕不能有「馬放南山」的思維。

剛過去的周日,香港舉行多場遊行,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時,要求主辦方確保參加者掛號碼牌、手持指定物品或穿着指定服飾識別,並需要遵守「禁蒙面法」規定。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強調,有關識別不帶有貶義或歧視,只是基於風險評估,與主辦單位商討後才決定採取適當措施,以辨識參加者,防止活動遭騎劫作出危害社會或國家安全的行為。

警方的風險評估是有充分依據的。「三八」國際婦女節前夕,有婦女團體向警方申請遊行,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網上隨即出現很多「組織」聲稱會參與遊行,甚至有聲音叫囂「『屠龍小隊』歸位」。主辦方評估形勢後,擔心參與遊行人數不受控制地大幅上升,有機會構成不利國家安全的情況,故宣布取消遊行。而3月26日在將軍澳舉行的遊行,警方要求參與遊行人士掛上頸牌,作為識別的標誌,卻遭到一些人刻意抹黑,甚至試圖挑動市民對政府的不滿和仇視。

鄧炳強日前指出,當局會考慮公共安全、秩序及國家安全,按不同場景及活動,與主辦單位商討最合適及穩妥方法,強調採取措施辨認參加者不涉及歧視或貶義。他說,有人形容要求參加者戴頸牌是「標籤猶太人」、「狗繩」,是刻意挑動市民對政府的不滿和仇恨、抹黑政府,希望危害國家安全、令香港不再平靜。並認為,部分人可能希望令政府執法困難,讓他們有機會渾水摸魚,重新擾亂、騎劫公眾活動,危害香港。

香港廣大市民期待經濟社會復常,但並不希望香港的「遊行之都」復常,不願意香港重新回到2019年黑暴橫行那種無政府狀態。香港從黑暴以及三年疫情中走出來後,人們對由治及興抱有極大期待,任何試圖干擾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企圖都不得人心。

「巧合」的是,美國國務院3月31日發布所謂2023年度《香港政策法報告》,污衊香港的法治和人權,並為反中亂港分子「鳴冤」。美國管不了本國槍械氾濫,管不了警察濫權,令多少無辜者、包括孩童的生命權利都得不到保障,卻關心香港法治人權,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實在是最大的諷刺。中國有一句俗語叫做「撅撅尾巴就知道他拉什麼屎」──美國這些年打「香港牌」的司馬昭之心早已路人皆知,越來越多的港人開始對此抱有警覺。

協力築牢國家安全堤壩

行政長官李家超最近多次強調,香港要全力拚經濟、拚發展和拚競爭力,而要達到這些目標,香港必須要有一個安全、和平和穩定的社會環境。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三年來,法律的威懾力和效果顯而易見,民眾的國家安全意識也在逐步提升。但我們必須清楚,香港由治及興的根基還扎得不夠穩,不甘於失敗的反中亂港分子還在尋找機會,全社會協力築牢國家安全堤壩的努力還需要加強。

特區政府將在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辦一系列活動,幫助市民進一步了解國家安全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性。今年活動的主題為「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據悉,這次活動會更多元化,包括舉辦小學工作坊,向全港小學派發六萬本國家安全繪本,令國安教育從小抓起,最終實現全民對國家安全、香港安全的護佑。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提醒香港各界,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如何順應這一最大的民心,保障拚經濟、拚發展這一社會最大共識得以順利展開,需要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共同探索和同心協力。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