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規範司機體檢內容\龍眠山

運輸署建議收緊商用車司機體檢要求,現時70歲司機申請續牌須提交體檢報告,今後將降至65歲,且每年一檢,最快今年第三季度立法。其實,相對於收緊商用車司機體檢的年齡門檻,收緊體檢標準同樣重要。

香港人越來越長壽,很多人年過甲子仍然「有心有力」,銀髮司機堪稱香港街頭一景。另一方面,涉及高齡司機的交通事故近年呈增長之勢。運輸署統計數據顯示,過去10年間,與高齡司機有關的交通事故激增2至3倍,司機工作期間暴病甚至梗死事件時有所聞。月前,北角發生的士接連撞倒3名途人的事故,肇事司機年屆84歲,再度引發社會上對高齡司機健康問題的關注。

特區政府沒有「一刀切」限制商用車司機的年齡,而是收緊體檢要求,這是實事求是的做法,也是國際社會的大勢所趨。有些地方的要求更為嚴格,商用車司機體檢起始年齡是60歲,隨着年齡增長,體檢指標也越來越細化。例如在日本,70歲司機須重新報讀駕駛課程。

目前政府只是建議收緊體檢年齡,但體檢的具體內容仍然「留白」,有待進一步細化。現時高齡司機的體檢並沒有劃一的標準,多採用問答或者填表的方式,例如司機的聽力如何、駕駛時是否需要戴眼鏡等,醫生根據司機提供的資料作出健康評估,不排除有人提供假資料。這樣的體檢相當兒戲,埋下重大安全隱患。正如有醫界人士指出,司機發生交通事故多涉及心梗等突發性疾病,同心律不齊、高血壓等有關,但在日常生活中很難發現或習以為常,但一旦病發則可能於瞬間釀成嚴重後果,深入體檢的重要性毋庸多言。

規範商用車司機體檢標準,加入驗血、心電圖等內容是完全必要的,既保護司機,保障乘客,也保障道路其他使用者的安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