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人幣計價股票掛牌 港股吸引力提升

繼互換通啟動之後,港交所計劃在下月十九日正式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交易模式以及相關莊家機制,全面推動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這意味香港人民幣金融產品生態圈進一步完善,可望吸引更多國際資金從西向東流動,利用香港投資平台,增加配置人民幣資產,從而提升港股市場吸引力與競爭優勢。

中國金融雙向開放,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不斷擴大,持續為香港金融業注入發展動能。隨着香港拓展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市場期待下一步將人民幣股票櫃台納入港股通之內,讓內地投資者可以直接以人民幣買賣港股,藉此規避匯兌風險,從而引入更多北水南下香港市場,既可增添港股活力與動能,同時也促進人民幣跨境資金流動,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事實上,當前美國正面對銀行爆煲與債務違約危機雙重夾擊,加上動輒將美元作為金融武器,限制別國使用美元結算,結果反遭自噬,觸發前所未見的去美元化浪潮。目前全球減持美元資產成風,並不斷加大投資中國股債資產,形成人民幣計價股票需求急增,香港大力發展人民幣股票交易正當其時,有利香港成為離岸人民幣資產與風險管理中心。

其實,目前環球政經環境複雜多變,拓展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對香港金融與經濟發展而言,具有以下三大策略性意義:

一是發揮香港在內地金融改革開放過程之中的「試驗田」的功能與角色。本周一啟動的互換通,標誌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擴展至利率互換等衍生產品,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而港幣、人民幣雙櫃台交易,則是香港資本市場發展新里程,擴大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與結算,為自身金融開拓更大發展空間,還彰顯香港金融背靠內地、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

二是增加港股市場交易量與活躍度。建立一個高效、穩妥的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將成為港股市場一大賣點,不單止可吸引更多內外資金匯聚香港市場,還有助增加外國企業在港上市集資的誘因,有利香港搶人才、搶企業,提升綜合競爭能力。

三是配合全球減少美元依賴、更多使用人民幣作貿易與投資結算的大勢。事實上,目前香港股匯債市場以港元、美元作為主要交易結算貨幣,考慮到美國金融霸凌行為與金融安全問題,香港有必要全速推進人民幣計價股債資產交易,提供額外交易結算貨幣選項。

值得留意的是,港幣、人民幣雙櫃台交易模式的市場反應不俗,已有逾二十間大型上市公司申請推出,除了騰訊、阿里巴巴、中國平安等以內地業務為主的中資企業之外,還有外資與本地企業如友邦保險、新鴻基地產與恒生銀行,可見企業對推出人民幣計價股票有很大興趣,尤其是未來可能進一步納入港股通,藉此可擴闊內地股東基礎。

因此,可以預期會有更多上市公司申請港幣、人民幣雙櫃台交易,港股以人民幣交易將是新趨勢,成為香港金融一大亮點。

美元逐步失寵,全球積極擁抱人民幣資產,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大有可為,香港金融迎來新的黃金機遇期,特區政府加力推動人民幣計價金融資產交易成為當務之急,也是香港金融升級轉型、走向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的一步。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