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成語典故解讀/守望相助

解釋:

形容相互幫助,共同守衛。

出處: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則百姓親睦。」

《孟子·滕文公上》

典故:

如何令百姓安居樂業,是先秦時期很多思想家都關心的問題。其中儒家的代表人物孟子,就主張統治者用仁義之心管理國家。

有一次,滕文公問孟子關於治國之道,孟子說道:「要令民眾安居樂業,民風淳樸,最重要的就是要讓民眾有固定的財產,人們生活穩定才會有向善的心。窮困的人,因生活所逼就會犯罪,屆時用刑罰懲治犯罪的人,那就不是一個好的治國之道了。」

滕文公又問道如何令民眾生活穩定呢?於是孟子就向滕文公說道:「要令民眾安定地生活,首先就要從整治農田開始。如果民眾能夠有合理劃分的農地,就會令他們努力耕作,交稅時也會心甘情願。而人們因為有了穩定的收入,就會願意留在同一個地方生活。再提供學習、養老等場所,就會使民眾不論生老病死,都不會離開本鄉。同鄉的人出入相隨,有了困難就互相幫助,遇到盜賊就共同守衛,有人生病也合力照料,彼此自然親近和睦,這樣國家就會安定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