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器官捐贈 救人第一\龍眠山

中央器官捐贈登記網站近月出現近5800宗取消登記的申請,其中約3000個屬無效登記或重複登記,實際退出約2800人。鑒於事態反常,醫務衞生局昨日發表聲明,譴責有人藉抹黑香港與內地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制度,破壞本港得來不易的器官捐贈氛圍,並呼籲市民不要受別有用心者的挑撥。

本港現時約有3000名病人等待器官移植,同時約有35萬個器官捐贈登記。須知器官移植有很多限制,要找到合適的捐贈者並不容易,有些罕見病人的配對概率低至萬分之一甚至數十萬分之一。若在本港找不到合適的捐贈者,唯有跨境捐贈才能提高配對的機會。

內地器官捐贈的人口基數大,香港若能與內地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制度,就可為本港病人帶來更大的生存希望。僅以血液病為例,這些年來,內地同胞為香港病人捐贈造血幹細胞達100多例。今年5月13日,廣東陽江的莊先生捐出的造血幹細胞,救助了瑪麗醫院的一名患者,成為最新的一例。這是兩地人民血濃於水的最生動詮釋。

需要指出的是,器官捐贈互助有一套嚴格的制度,屬於第二層分配機制。也就是說,香港本地捐贈的器官,首先用在本地病人身上,這是第一層分配。但如果捐出的器官不適合移植於本地病人,為避免器官浪費,就會啟動跨境配對。目前,香港與內地有關部門正就一致的技術要求、準則及流程進行商討。

近來網上有個別人士肆意曲解互助機制的意義,煽動他人取消登記,是以政治操弄來破壞正常的醫療互助,用心惡毒。但我們看到,同一期間新登記的器官捐贈申請達5000多宗,超過了退出的個案,這足以證明絕大多數市民的眼睛雪亮,破壞行為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