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張譯 劉燁 膺優秀男演員

  左圖:劉燁獲第19屆華表獎「優秀男演員」。右圖:張譯表示「優秀男演員」是非常有分量的獎項。

闊別四年,中國電影華表獎昨日在北京舉行頒獎典禮。因新冠疫情停辦的第18屆,與本屆第19屆兩屆評選結果昨晚同時揭曉。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斬獲優秀故事片、優秀導演、優秀男女演員四項大獎,成最大贏家;陳凱歌在優秀導演獎上兩度登台,獎項分別歸屬其與管虎、薛曉路、徐崢、寧浩、文牧野等聯合執導的《我和我的祖國》,以及其與徐克、林超賢聯合執導的合拍片《長津湖》。優秀男、女演員獎則花落張譯、劉燁、任素汐、張子楓,其中21歲的張子楓憑藉《我的姐姐》成為華表獎最年輕的優秀女演員得獎者。\大公報記者 顏琨 徐小惠

在頒獎儀式開始前,主持人隆重介紹田華、王曉棠、陶玉玲、張勇手、祝希娟、吳彥姝、丁蔭楠、肖桂雲、曹翠芬、張和平、王馥荔、李雪健等前輩藝術家的亮相,並邀請一眾青年演員為老藝術家們獻花,代表着中國電影薪火相傳的優秀傳統。

任素汐獲優秀女演員

此前公布的第18屆、第19屆中國電影華表獎提名中,56部影片及主創人員分別角逐兩屆華表獎榮譽。其中,香港導演許宏宇憑藉電影《一點就到家》獲得第19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農村題材影片。許宏宇除了感謝電影《一點就到家》的主創成員,更特別感謝了拍攝地雲南。「是雲南這個地方給予我們整個電影力量,希望未來中國電影有更多以土地的力量為題材的電影。」

編劇張冀憑藉合拍片《奪冠》獲得第19屆最佳編劇獎,他回憶自己十年前初識《奪冠》導演陳可辛時,對方告訴他電影人拍電影是要讓在家裏看DVD的人去電影院看電影。張冀說自己今年才理解這句話,並談到,時代變化、觀眾變化,電影人要應對挑戰,更要堅持電影的本體、電影的尊嚴。

優秀男、女演員獎是當晚備受關注的獎項之一。其中,任素汐、張子楓分別憑藉《我和我的祖國》、《我的姐姐》摘得第18屆和第19屆華表獎優秀女演員;張譯、劉燁則分別憑藉《我和我的祖國》、《守島人》摘得第18屆和第19屆華表獎優秀男演員。

劉燁感謝《守島人》團隊

任素汐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獲獎出乎意料。「我非常榮幸能在2019年拍攝《我和我的祖國》這部電影,獲得了這麼重的一個獎,這對我的職業生涯是莫大鼓勵,我以後會用更好的作品來回報這個獎項。」作為華表獎歷史上最年輕的優秀女演員獲得者,張子楓發表獲獎感言時感謝了電影《我的姐姐》的主創團隊,並表示是創作者的努力讓她能走入安然這一角色的世界。「我的安然應該成為天上的小鳥,或者水裏的小魚,去了她想去的地方。今天,我也要帶着這份對電影的熱愛和初心往前走了。」

張譯表示,能夠獲得華表獎優秀男演員是非常有分量的獎項。「真的很幸運能夠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那個夏天,我和(任)素汐與《我和我的祖國》相遇,我們要感謝的人特別多,要感謝那個時代為我們新中國科技戰線犧牲奉獻、默默無聞的英雄,沒有他們就沒有這部電影。」劉燁則在台上感謝了電影《守島人》的主創團隊,更感謝了《守島人》的原型人物,默默在祖國邊陲小島堅守32年的守島英雄王繼才。

在優秀導演獎上,陳凱歌滿載而歸,其參與導演的兩部電影《我和我的祖國》《長津湖》分別斬獲第18和第19屆華表獎優秀導演。作為《我和我的祖國》總導演,陳凱歌代表發言表示這部電影記錄了重要的歷史瞬間和偉大成就,導演們共同努力拍出了這部電影。林超賢則代表《長津湖》表示能拿到獎很震驚,感謝觀眾對《長津湖》的尊重,對先輩戰士的致敬,希望大家永遠記住抗美援朝的精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