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堅定法治自信 維護香港司法獨立\葉建明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今年先後兩次就其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聘請海外律師相關事宜入稟,高等法院19日全部予以駁回,判其敗訴。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潘兆初頒下裁詞表示,香港特區國安委的決定不受司法覆核,試圖以司法覆核方式質疑國安委越權是完全錯誤的。

在此判決之前,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舉行所謂「聽證會」並發表所謂「報告」,抹黑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特區司法制度,並且公然叫囂要制裁香港特區29名法官。試圖通過給特區法官施加壓力,為黎智英張目。

可以說,香港高等法院判黎智英兩項申請敗訴,是對CECC叫囂制裁香港法官的有力回擊,美國政客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的圖謀又一次落空。此判決也進一步印證了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所指出,香港司法法律界專業素養高、責任心強,一定能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捍衛香港法治的光榮使命。

美出於政治目的攻擊香港

無論是對黎智英案的裁決,還是CECC制裁香港法官的叫囂,其中的關鍵詞都是香港國安法。

自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西方一些政客就開始了對香港國安法不遺餘力的「妖魔化」「污名化」,對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如喪考妣,痛不欲生。他們還把矛頭直指香港司法制度和司法人員。繼去年美國政客威脅制裁律政司6名檢控官後,今年又把制裁目標指向審理香港國安法案件的法官,其司馬昭之心天下皆明。不過,鐵一般的事實一再證明,香港國安法有強大的生命力,是香港由亂到治的「分水嶺」,在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安全上,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令香港法治重新彰顯,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居民的權利自由得到更好保障。

美國政客對香港國安法如此「不安」,但美國卻是世界上最早制訂國安法的國家,也是國家安全法律體系最為完備的國家。美國《1947年國家安全法》是世界上第一部專門就國家安全問題制定的法律,而美國的國安法規條嚴苛、名目繁多、涉及面廣。但當香港實施國安法,美國政客就坐不住了,難道只准美國放火,不讓香港點燈?這是什麼強盜邏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回答媒體關於個別西方國家對香港國安法的批評時,一針見血地指出,「我相信理智的人都看得出,這是破壞和攻擊香港司法制度,製造負面印象,可以這麼講,他們充滿了政治目的。」

香港特區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多年來一直廣受國際社會讚譽。即便是美國一機構評選的「2022年法治指數」,香港法治聲譽排名也高於美國。另外,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最新發布的「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香港排名從去年全球第7位上升至第5位。而法治及司法獨立、良好的營商環境等諸多因素成為香港競爭力的一部分。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香港國安法是香港法律制度的組成部分,是保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我們對香港法治、對香港司法獨立始終有信心,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有信心。美國政客對香港國安法的攻擊,並不會令香港在執行國安法上有任何退縮和猶豫,因為那不過是小小寰球中的幾隻蒼蠅的哀鳴,暴露出的是西方政客對香港國安法的恐懼和黔驢技窮。

外來勢力干涉注定失敗

香港司法獨立受基本法保障。中央堅定維護香港司法獨立、維護香港國安法的決心十分明確。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特別行政區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依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履行職責,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

特區政府也表示,對司法人員不受恫嚇影響,繼續獨立並無畏無懼地履行司法職責充滿信心。特區政府將全力支持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並竭盡所能確保他們無需為此等恫嚇擔憂或恐懼而繼續履行職務。

與此同時,香港司法機構、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均表明維護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決心意志,強烈譴責任何向法官和司法人員無理施壓的企圖。如今,堅定香港法治自信,維護特區司法獨立,維護香港國安法權威,鞏固獨特優勢,越來越清晰地成為香港主流社會的共識,外來勢力的干涉注定是要失敗的。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