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AI威脅來了?\龍眠山

一張五角大樓爆炸的假照片昨日在網上瘋傳,導致美國股市「閃崩」10分鐘。事後查明,有關照片由人工智能(AI)合成。今次事件雖然很快結束,但足已讓人領教AI及其製造假資訊的殺傷力。特區政府及有關部門應從中吸取經驗,及早綢繆應對之策。

AI發展得很快,也越來越聰明,被形容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影響深遠。科技是一柄雙刃劍,既可以造福人類,破壞力也一樣驚人,科學界為此感到擔憂,不少名人早前呼籲暫停進一步發展AI,其中一大憂慮就是製造假信息。雖然說,謊言自古就有,電訊詐騙更是愈演愈烈,但AI問世後,其造謠的能力比傳統騙子不知強大多少倍,其造成的傷害自然也是倍數效應。

網絡上,已有大量AI生成的照片、信息,令人真假莫辨,也已有受害者。由於AI的能力是受人訓練的,如果訓練者別有用心,刻意製造假信息,那真是防不勝防;也不能排除有國家機器處心積慮利用AI打擊其競爭對手,這是對國家安全的新的嚴重威脅。

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東升西降是大勢所趨,但這個過程是緩慢曲折的。霸權國家不甘心失去霸權,不願意平等對待一切國家,必然用各種手段打擊競爭者,拖慢其發展步伐,造謠可謂成本最低而效果可觀的「大殺傷力武器」。在俄烏衝突中,世界已經見識「認知戰」的手段,這一手段也可能用在中國身上。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扮演「內通外聯」的重要角色,是反華勢力圍堵中國的其中一個重要戰場,提防包括涉及AI製造的假資訊,保障金融市場和社會穩定,挑戰越來越大。

特區政府及有關部門只有充分掌握人工智能發展態勢,加強制度建設,同時做好科普宣傳工作,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