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耀動香江·又見汕頭」文化節啟動 僑批紙短 家國情長

  圖:香港汕頭社團總會首屆會董會就職典禮昨舉行,主禮嘉賓主持亮燈儀式。\中通社

【大公報訊】香港汕頭社團總會第一屆會董會就職典禮昨日晚上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辦,行政長官李家超透過視頻致辭表示,期望總會與特區政府一起向社會大眾宣揚完善地區治理方案,支持政府地區行政及關愛隊工作,共同為改善基層市民生活而努力,共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同日下午,由總會主辦的「僑批紙短·家國情長」汕頭僑批文化藝術展在香港大會堂一樓展覽廳開幕。

出席就職典禮的主禮嘉賓有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汕頭市委書記溫湛濱等。

李家超致辭表示,特區政府最近公布了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政府將會重塑區議會,及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充分體現行政主導,理順地區治理架構,提升地區治理效能。

以「僑」為橋

在典禮上,總會啟動「耀動香江·又見汕頭」文化節,活動包括「僑批紙短·家國情長」汕頭僑批文化藝術展、「潮劇·香港汕頭文化節」及「全球潮人與『一帶一路』國際學術政策論壇」。

其中,「僑批紙短·家國情長」汕頭僑批文化藝術展昨日下午在香港大會堂開幕,何靖、溫湛濱等出席主禮。本次展覽分為「前言」和「漂洋過海 僑史源點」「潮幫批局 誠信經營」「家書萬金 思念綿長」三部分。展覽展出了由汕頭僑批文物館借出的數百件文物和珍貴圖片,真實記載了老一輩海外僑胞艱難的創業史和濃厚的家國情懷,展期至5月31日。

大會希望通過展覽多角度地展現海外華僑的愛國之情、思鄉之情、民族風情和根脈意識,將僑批中的誠信精神、家國情懷傳播傳承下去,讓廣大的旅港鄉親和香港同胞看到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艱苦創業、勤勞勇敢的智慧和文化,進一步喚醒鄉愁記憶、滋養民族精神、培育文化自信、促進文明包容互鑒,同時以僑批為紐帶,廣泛團結海內外僑界人士,共同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豬仔錢」難得一見

潮州會館中學30位師生昨日到場觀看展覽,副校長黃佩芝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作為潮州人興辦的學校,希望學生更了解潮州歷史和潮州人的拚搏精神。當年的潮州華僑正是帶着這種拚搏精神闖天下,但不論他們離開家鄉多遠,卻始終掛念自己的家鄉和國家,希望同學們觀展後能建立起家國情懷。

該校中一學生何政希說,大家應珍惜有這樣的展覽,能看到如此珍貴的僑批文物,尤其是「豬仔錢」,作為當時的瓷質流通代用幣,形狀各異,很特別很有趣。

參與籌備展覽的胡炎松表示,整個展覽籌備了一個月,由於僑批屬於歷史文化,為配合展館需要,故在展覽中特別加入剪紙、書畫等藝術文化,以及展出不少僑批真跡及最具特色的「豬仔錢」,這些真跡實物真的難得一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