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澳95歲失智老嫗遭警電擊不治

  圖:(左)涉事的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安老院。(左)95歲的老婦諾蘭患有阿茲海默症。\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每日郵報》、CNN報道: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的一家養老院內,一名95歲的失智老婦在17日凌晨手持牛扒刀緩慢遊蕩,遲遲不肯放下刀具,警員接報到場後,老婦遭到一名警員電擊後跌倒受傷,隨後被送往醫院,最終於24日不治身亡。事件的處理手法引發爭議,以及澳洲安老院安全的擔憂。

這起案件發生於澳洲當地時間的17日清晨4時左右,距離首都堪培拉約115公里的小鎮庫瑪(Cooma)的一間安老院「亞蘭比小屋」(Yallambee Lodge)中,95歲的老婦人諾蘭(Clare Nowland)拿走廚房的一把鋸齒狀牛扒刀,並在院內已經徘徊了數個小時。安老院的職員打電話報警,稱院內有人持刀。

兩名警員到場後,與安老院職員一起試圖讓諾蘭放下牛扒刀但無果,諾蘭手持牛扒刀使用助行器,以「很慢」的速度靠近警察,此時其中一名警員便朝她使用電擊槍。諾蘭遭電擊兩次,分別是胸部和背部,她因此摔倒在地,頭部撞到了地板,導致頭骨骨折和腦部嚴重出血。諾蘭被送往當地的醫院,很長時間都處於半昏迷狀態,最後於24日晚不幸離世。

老婦須倚靠助行器行走

諾蘭已年過九旬,且患有認知障礙的阿茲海默症(俗稱老人痴呆症),外界質疑安老院為何需要報警,涉事警察是否對事件做出了適當的反應。

當地社區管委會成員賽勒(Andrew Thaler)說:「她時好時壞,沒有助行器就無法站立,她沒那麼強壯。」諾蘭身高約158公分,體重43公斤,且體形纖瘦步履緩慢,還得拿着助行器才能走路,雖持有刀具武器,但根本不可能構成威脅,「如果她當時感到困惑,這是認知障礙患者會出現的情況,她需要的是善意的言辭及幫助,而不是其他人對她使用法律控制」。他還直言,「電擊槍可以殺死一頭公牛,但她只是風燭殘年的老人」。

使用電擊槍的警員是33歲的克里斯蒂安·懷特(Kristian White),目前已被暫時停職。他被指控魯莽造成嚴重身體傷害、襲擊造成實際身體傷害和普通襲擊,將於7月5日在庫瑪的地方法院出庭。在他面臨的指控中,魯莽造成嚴重身體傷害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據悉,該名警員的隨身錄影機拍下了過程,但警方以「不符合公眾利益」為由,拒絕發布影片。

新州警方的官方指南稱,「除非存在特殊情況」,否則不應對老年人或殘疾人使用電擊槍。新南威爾士州警察局長韋伯上周表示,警察到安老院幫助工作人員並不常見。警方表示,將考慮對被召喚到老年護理機構的警察,進行更專業的培訓,尤其是涉及有認知障礙的長者。

涉事安老院惹爭議

澳洲的人口老齡化非常嚴重,養老問題引發關注。「亞蘭比小屋」於1995年開業,照顧有「更高需求」的居民。諾蘭已經在內居住超過五年。負責管理涉事安老院的社區委員會運營負責人摩根表示,該安老院工作人員遵循程序,並根據情況做了需要做的事情。

前新南威爾士州警探彼得莫羅尼對此事說:「作為一名父親,尤其是作為一個兒子,發生的事情對這個家庭來說是毀滅性的打擊。我會想要答案,他們也應該得到答案。」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10日報道,在西澳的安老院Baptistcare Bethel,一位名叫史托戴爾的70歲老婦於去年11月的一天被發現死在安老院內。經過警方的調查發現,老人是被活活勒死的,兇手是一名19歲的安老院護工,作案時他剛來安老院工作一年。案件在當地引發轟動,很多人表示:老人去安老院本來是為了得到照顧,沒想到竟然會發生這種事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