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媒稱烏軍策劃無人機襲克宮

  圖:克里姆林宮3日遭無人機襲擊,美國情報機構指烏軍策劃此次行動。\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CNN、法新社報道:美國官員表示,本月初,俄羅斯克里姆林宮遭受兩架無人機襲擊,這起襲擊很可能是烏克蘭的某個特種部隊或情報單位精心策劃。報道稱,美國情報機構做出初步評估的部分依據是截獲的通訊內容。在一些通訊內容中,烏克蘭官員自己表示,他們認為烏克蘭應對此次襲擊負責。

5月3日,克里姆林宮遭到兩架無人機襲擊,俄方認為襲擊目的是「刺殺總統普京」。對於這起事件的幕後主謀,俄、美、烏三方各執一詞,俄方指美國和烏克蘭共同參與了襲擊案,但美國官員稱拜登政府不知情,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否認是基輔所為。

然而,《紐約時報》24日援引美國官員的消息稱,經過美國情報機構的調查,發現這起襲擊事件很可能是烏克蘭的某個特種部隊或情報單位精心策劃。

俄:目標都是美國選的

除了無人機襲擊外,美國官員認為,俄羅斯知名學者杜金的女兒遇刺案,一名俄羅斯軍事博主遇害案,以及靠近烏克蘭邊境的俄羅斯城鎮發生的多起襲擊事件,都是烏克蘭方面所為。美國官員還認為,「北溪」管道遇襲是「親烏特工」所為,他們與烏政府的關係尚未確定。

美國情報機構注意到,烏克蘭部隊組成了一個鬆散的聯盟,能夠在俄羅斯境內外開展有限的行動,他們要麼使用自己的人員,要麼使用在自己指揮下的合作夥伴。烏克蘭安全局、情報單位和軍方各自為政,他們的組織架構相當複雜,各部門之間並不信任,有些任務對彼此保密,甚至為爭奪資源勾心鬥角。

美國官員表示,其中一些任務可能在澤連斯基幾乎沒有監督的情況下進行。美國官員認為,澤連斯基和他的顧問制定了一個策略,即授權安全部門在執行任務時,自行決定刺殺目標等細節,這樣一來,澤連斯基就可以對外聲稱他不知情。

雖然美國官員極力撇清關係,聲稱拜登政府不希望烏克蘭攻擊俄羅斯本土,但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在克宮遇襲後回應稱,美國應該明白,俄羅斯很清楚美國是烏克蘭行動的幕後指使,「發動此類襲擊,決定權不在烏克蘭,而是在美國;甚至連襲擊目標也是美國選定的,基輔只不過聽命行事。」

烏每月損失1萬架無人機

5月3日發生的襲擊案未造成人員傷亡,兩架無人機被俄軍擊落。美國官員認為,這兩架無人機是從莫斯科市內或附近地區發射。現場視頻顯示,兩架無人機翼展約為2米。消息人士指出,這些無人機體積很小,攜帶的炸藥量也很少,因此躲過俄羅斯防空系統。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上周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烏軍在戰場上部署了各種各樣的無人機,包括通常用於偵察或攜帶少量彈藥的小型商業級無人機,以及價值數百萬美元、有能力打擊俄羅斯坦克的TB2型無人機。然而,俄羅斯電子戰系統在烏克蘭的效用空前,Rusi於今年4月搜集的最新情報顯示,俄羅斯在前線每隔9公里就布置一個電子戰系統,每月共計擊落約1萬架烏無人機。

Rusi的報告沒有具體說明哪些型號的無人機遭受的打擊最嚴重,但南丹麥大學戰爭研究教授兼無人機專家羅傑斯表示,烏克蘭損失的大部分無人機是小型商用無人機。

俄軍摧毀3艘烏無人艇

俄羅斯國防部24日表示,3艘烏克蘭無人艇試圖在黑海攻擊俄軍艦「伊萬·胡爾斯號」。俄方指出,事發於博斯普魯斯海峽東北140公里處,「敵方所有快艇都被一艘俄羅斯船艦的標準武器火力摧毀,黑海艦隊『伊萬·胡爾斯號』艦繼續執行任務。」

據悉,「伊萬·胡爾斯號」負責保護通往土耳其的天然氣管道「土耳其溪」與「藍色溪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