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談文論藝/文創飛入百姓家\嘉妍

記得去年,筆者初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時,就在想何時才能如故宮博物院一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也能有自己的文創商店?日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禮品店「ART EXPRESS by商務印書館」開幕試業,以時尚簡約的店面設計和超過二千種豐富多元的圖書及文創選品,帶領參觀者穿過歲月的長廊,感受歷史之魅力一面。

至此,遊人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逛展的同時,也能去選購文創產品了。

「ART EXPRESS by商務印書館」外是維港風景,內裏陳設充滿中國傳統文化氛圍,以「皇帝的多寶格」為設計理念,店內共設六大分區,以「宮廷日常」為題引,分別命名為「儲秀Highlights」、「拾趣Gems」、「漱芳Gallery」、「博觀Books」、「禊賞Lane」及「未央Garden」,涵蓋衣、食、住、行、讀書、學習和娛樂的方方面面。

可以說,近年有關故宮主題文創產品的流行,可反映年輕人對於歷史之關注和熱愛。想來,那些陳列在展廳櫥窗中的美妙文物,作為歷史的一個證明時,只不過就是一件件濃縮古人智慧的展品,但當它們的樣子,出現在文創產品之上,變成了一個個有實用功能的筆記本、髮釵、鏡子、口紅、手機殼、鼠標墊等日常用品時,有助於歷史知識在年輕人群當中普及。

一個月前,香港舉行香港國際授權展及亞洲授權業會議,故宮博物院於展廳現場,展出了「海錯圖系列」、「千里江山系列」等,文創產品不僅充滿當代構思設計,還令一幅幅價值連城的古畫,成為了今人生活的裝點。

如何守護及傳承祖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從近年文創產品的流行趨勢來看,主要還是尋覓到傳統文化與當代人生活之間的契合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