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竹門日語/毛毯翻起千重浪\簡嘉明

空中服務人員不友善對待說普通話的乘客,事件連日來不斷發酵,有人被辭退、有人要道歉、有人要解釋、有人為此憤憤不平、有人揚言要杯葛事件中的航空公司……即使該公司負責人表示事情告一段落,但那張毛毯翻起的千重浪,比粵語經典流行金曲《上海灘》「浪奔/浪流/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的形勢更洶湧,維多利亞港上的這趟波瀾,恐怕還要翻騰好一陣子。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凡事都有前因後果導火線,那條毛毯明顯只是一個矛盾的觸發點。這道溝通的裂縫,急需修補,不可輕看,也不應視為個別事件,因為那是一道足以影響整體樓宇結構的破損。

香港是一個中文和英文皆為法定語言的城市,為什麼在航班上用中文提出要求會遭輕視、空服員為什麼對說普通話的乘客不友善、本地航空公司在空服人員培訓上出現了什麼問題、現在的處罰方法是否恰當等,我認為都有深入探討的必要,「斬腳趾避沙蟲」的解僱只等如由一間航空公司的高層人士抱薪救火,沒法切實解決問題。

疫後復甦旅遊業重要、香港的形象重要,全國人民的團結更重要。這次事件不單純是語言問題。世界任何地方都不應出現歧視,何況是同胞?社會各界真的要想想法子,了解民間歧視的實際情況,不單要在學校加強品德教育,也急需增加兩地同胞交流認識的機會,因為這不只是經濟問題,而是社會文化的問題。

至於語文方面,政府理應起帶頭作用,提倡在政府機關、法庭、國際交流會議上使用中文和普通話,不要再讓市民產生英語才是國際語言和不懂英文就低人一等的錯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