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布局新產業 搶佔新賽道

  圖:昆山台企優德精密的工人正在操作新設備。\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昆山報道:在增資擴產的同時,昆山更多台企正在積極轉型升級,布局新產業、搶佔新賽道。昆山莎美娜製衣有限公司的製衣車間內,新引進的數字化、自動化生產設備開足馬力趕製訂單,一塊巨大的液晶屏實時顯示當天的目標、產出、款式生產進度、各產線效率和良率等生產信息,並對瑕疵和故障進行可視化分析。

莎美娜製衣是一家落戶昆山近30年的老牌台企,主要從事外貿服飾代工生產。莎美娜製衣廠長朱白妹表示,近幾年公司一方面通過數字化、自動化改造提高生產效率,另一方面積極由低端的來料加工向高端研發製造轉型升級,持續加大特殊工藝、面料的研發設計。目前,莎美娜製衣已建立一支近百人的研發技術團隊,通過自主研發形成了在中高端服裝加工領域的影響力,並全面參與到國際一線服飾品牌產業鏈。同時,公司也搶抓產業風口,開發自有品牌的智能穿戴產品,並已率先在台灣上市銷售。通過轉型升級,莎美娜製衣迎來了更快的發展,即便是在疫情影響下也保持了高速增長。

增加投入 加快技術升級

優德精密工業(昆山)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持續加大設備改造投入,加快技術升級。公司總經理陳志偉說,「我們投入技術改造,升級設備,為的是更好地在昆山這邊發展。」

昆山市台辦主任萬皓銘透露,通過調研92家重點台資企業了解到,有規劃投資、轉型的企業共62家,其中30家明確計劃投資33.58億元,主要用於布局新能源汽車、汽車電子、元宇宙產業、智能製造等領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