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台企扎根大陸 加碼565億投資

  圖:第二十五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最近在福州舉行。圖為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上設置的台灣青年創業展區。\中新社

初夏時節,台企昆山瑪冀電子有限公司的新廠區正在進行緊張施工,建成達產後預計年產值可達12億元(人民幣,下同)。公司董事長趙宜泰表示,「選擇昆山,就是選擇未來!我們將扎根大陸市場,把企業做大做強。」近期島內媒體炒作所謂「昆山當地台商有三分之一已撤離」的假消息,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早前已經公開予以駁斥。昆山市台辦的統計數據顯示,實際上台商在昆山的投資仍在持續增長,近三年全市新批台資項目600個,增資項目179個,新增投資總額72.21億美元(約565億港元)。

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昆山報道

瑪冀電子是一家台青創業企業,2012年落戶昆山花橋經濟開發區,主要從事一體成型功率電感的設計、生產和銷售。其產品具有耐大電流、省空間的優勢,被廣泛應用於5G產業的各類芯片智能裝置。

開拓市場 做大做強

趙宜泰最初是作為台灣企業派駐分公司的台幹來到蘇州的。2012年,他和幾位台青打算合夥出來闖蕩闖蕩,開拓一番事業。「我們四處尋找適合台青創新創業的地方,很快就被昆山獨特的地理優勢、台商集聚的生活環境和創新的服務理念吸引,選擇在花橋成立了瑪冀電子有限公司。」回顧創業歷程,他頗為感慨。

受益於大陸電子通訊產業的快速發展,特別是隨着大陸5G新基建的「風口」到來,瑪冀電子也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年營業收入由2013年的43萬元迅速增長到2022年的3.4億元,年均增幅達30%以上。趙宜泰表示,近幾年雖受疫情影響,但在昆山當地政府部門無微不至的關心和幫助下,公司迅速恢復元氣,產值一路飆升。在此背景下,瑪冀電子原有廠房已無法滿足生產需求,遂於去年下半年啟動建設新廠區。新廠區投資5億元,佔地37.6畝,將致力於打造一座數字化智能化工廠。  

和瑪冀電子一樣,位於昆山陸家鎮的台企江蘇富泰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增資擴建新廠房。2002年落戶昆山的富泰淨化是一家設計、生產、銷售工業空氣淨化設備的高新技術企業,並先後入選江蘇省「瞪羚」計劃企業、獲評江蘇省「專精特新」企業,其核心產品風機過濾機組,在技術參數上引領行業標準,在市場上具備較高的競爭優勢。

「大陸淨化設備市場非常巨大,帶動我們業務高速成長。」富泰淨化副總經理何嘉悅透露,去年公司產值約2億元,預計今年將達到3億元。公司正在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包括斥資2000餘萬元建成了國內面積最大、淨化等級最高的無塵實驗室。

2640個台資項目持續增資

另一家台企顯亮(昆山)汽車配件有限公司也將去年盈餘的4000萬元轉為增資,繼續加碼昆山。顯亮2009年落戶昆山,主要從事汽車全車鎖芯、遙控鑰匙、電機控制器殼體及燈具的研發和生產,如今憑藉雄厚實力躋身中國鎖芯鑰匙行業的第一梯隊,市場佔有率達到20%。

今年一季度,顯亮除了保供生產外,還獲得了很多新客戶、新訂單,全年營業額有望突破5億元。公司董事長王憲宗說,「昆山市委、市政府為企業創造一個優渥的營商環境,我感覺是有心、用心,讓我們這些企業在這邊發展能夠安心、順心、舒心,所以我們會留在這裏永續經營。」

「在昆山不遺餘力優化營商環境的加持下,老朋友信心倍增、增資擴產,新朋友聞訊而來、加快布局。」昆山市台辦主任萬皓銘指出,昆山的台資企業在轉型升級、加碼投資、搶灘新賽道上保持着強勁的發展勢頭。在批准設立的5832個台資項目中,有2640個項目選擇了持續增資,其中包括,友達光電18億美元增資擴能項目以及鼎昌鑫電子5.88億美元高頻基材項目等,這也充分體現了台企扎根昆山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