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對峙禍害/談判僵持愈久 經濟衰退風險愈高

華爾街普遍相信,美國債務違約將令全球爆發嚴重的金融危機。分析師亦相信,有關提高債務上限的糾纏持續,亦有可能令美國陷入經濟衰退。

美國國會議員目前正討論如何提高政府債務上限,但由於目前距離限期只有數天,其不明朗因素其實已反映在經濟前景方面。

雖然多數分析師相信美國將不會出現史上第一次違約,但是,普遍卻認為糾纏愈久,對經濟和金融體系的傷害便愈大。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部美國經濟師Joel Prakken指出,國會兩黨各不相讓而產生的不明朗因素,將會令消費者、投資者、企業卻步,增加經濟衰退的機會。即使雙方在最後關頭達成協議,亦將會限制經濟的增長。

兩黨內鬥 投資者卻步

另一個可能性是華府將會優先償債,而把其他社會保障開支放在一旁,瑞士銀行經濟師指出,這樣雖然可以令經濟受到較輕的打擊,但美國將仍會陷入經濟衰退,該行估計第三季經濟將收縮2%,第四季跌幅更會擴大。

事實上,即使未出現兩黨的債務上限對峙前,著名投資者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早前亦曾警告,美國將出現硬着陸,並可能在今年稍後時間出現嚴重衰退。股神巴菲特亦曾表示,美國經濟有可能衰退,他建議應投資指數基金,並應長期持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