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別\安仲生

別了春天,五月初夏放下滬港工作,遠赴重洋出席大女兒於美東商學院碩士畢業禮。之前因應疫情及工作沒能來參加她本科畢業禮,心存懊惱。故此次之行着實期待甚殷,也計劃良久。雖說匆匆一周,長途機加上倒時差,兩天畢業禮及酒會,剩下在美只有兩天,唯辛苦疲憊無減我興奮愉悅之情。

回想當年大女兒未滿十八歲便隻身離港赴美求學,現在一晃五年多,她已完成本科及碩士課程,且已收到當地幾家公司的錄取,決定先留下工作幾年,爭取社會歷練及工作經驗,為父深感安慰。她自小聽話乖巧,不大需要父母為她操心,就讀並畢業於本港女子中小學,感謝學校及老師的教導栽培之恩,她很早已學會自立。如今又看見她獨當一面,學有所成且回饋學校,為大學出任舍監及推廣大使,義務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新生。同時,令我暗自歡喜的是她交了一個真誠、陽光、喜歡運動的男友。彼此尊重,互相珍惜,共同扶持並進步。

相聚短短數天,又到了要別離的時刻,他倆送我去機場,女兒抱着爸爸哭了……我輕言安慰,希望他們好好生活,努力工作。時間會過得很快的,不久的來日大家又會重逢的,或許當下就已開始倒數再遇的日子了。

別了女兒她們,回港又是早出晚歸忙工作及其他。偶爾發現內子精神不振,心情鬱悶,細問之下原來其同窗摯友與病魔搏鬥了兩年多後,在五月二十日同家人永別了。摯友一家與我們一家往日常聯繫與走動,如今與至愛親朋生離死別,彷彿已是每一個步入中年的朋友必然會面對的一大挑戰。如何在哀痛中與己與人相處,並互相安慰保重,各自堅強療癒,儼乎其然地成為我們必須學習的課題。縱有千般不忍,萬般不捨,人要走了,任誰也留不住。

別了今天,還有明天。別了女兒,總在期盼早日再相聚。但別了人生,她的音容笑聲,也只能常存於記憶中。願她在另一個世界安好無恙,家人親友於此節哀珍重。此時此刻別了此地,他日終將於他方再會永恆。人,或許總要在別後才會迅速成長成熟,去成為或成就更好的自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