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香港粵劇藝術團成立

  圖:香港粵劇藝術團昨日成立,主禮嘉賓合照。

【大公報訊】為推廣粵劇文化、培養年輕新秀,香港粵劇藝術團於昨日成立並舉行開幕酒會。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霍啟剛、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陳智思、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以及香港粵劇藝術團創辦人何陳婉珍等出席。

香港粵劇藝術團由何陳婉珍贊助成立。理事會成員包括前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陳耘以及由資深粵劇音樂名家王勝泉出任行政總裁。藝術團還邀請到朱慶祥擔任榮譽藝術顧問、龍貫天為藝術總監。

冀吸引不同觀眾欣賞粵劇

香港粵劇藝術團的宗旨是推廣粵劇文化,旨在通過系統管理和自設排練場,致力製作精品劇目,引發觀眾共鳴,從而培養新一代的年輕粵劇演員和樂師。同時,藝術團希望透過各種合作,吸引更多不同觀眾認識和欣賞粵劇藝術、重視粵劇傳統、傳承粵劇文化。

何陳婉珍表示:「粵劇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具有深遠的歷史和文化價值。我熱切期待香港粵劇藝術團的成立能有助於弘揚國粹,推動香港傳統文化藝術的發展和傳承,同時加強香港的文化軟實力。」

張國義於開幕儀式上致辭表示:「香港粵劇藝術團和粵劇研藝中心的成立,一定會繼續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不斷開拓創新,培育更多的青年粵劇新秀,創作更多粵劇精品劇目。打造更加堅實的觀念基礎,不斷把粵劇藝術在香港發揚光大。」

黃智祖亦道:「特區政府一直都致力支持推廣粵劇,鼓勵業界和民間透過不同的途徑,傳承推廣粵劇,特區政府為了支持粵劇的發展,在2005年的時候成立了粵劇發展基金。至今已經撥款超過1億7千萬元,支持了超過1100多個不同的粵劇。」

都會大學設粵劇研藝中心

霍啟剛希望劇團可以走出去,到海外等地區,他認為將香港的技藝、文化、歷史用不同的方式傳遞到世界各地,可以形成一張香港的名片,成為香港的宣傳。發揮群策群力,做好香港作為中華文化交流中心這個定位,也是自身的本分。

馬逢國表示:「經常都說我們要有文化硬件,更加要有文化軟件。一個新的劇團的誕生,未來它做出的貢獻,正正就是我們要強化的文化軟件的工作。」

除了成立香港粵劇藝術團,何陳婉珍當天亦宣布捐助款項予香港都會大學成立「何陳婉珍粵劇研藝中心」,以推動粵劇教學導賞;並且透過粵劇劇本翻譯與交流、與粵劇有關的學術研究,提升本地年輕一代及海外人士對粵劇的認識和欣賞,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

校長林群聲表示香港都會大學將通過「何陳婉珍粵劇研藝中心」與香港粵劇藝術團合作,竭力推動粵劇發展,一同培育出發揚粵劇文化的豐碩果實。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