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笑臉顯現的幸福\朱昌文

  圖:佛山市九江鎮新街道。\作者供圖

人們生活是否幸福快樂,國際間慣用調查問卷結果測算出來的「幸福指數」作為衡量準則。筆者早前回佛山市九江鎮探親訪友,憑着眼睛所見的家鄉新景象和耳朵所聽的家鄉故事,真實體驗到幸福的具體內容。

在家鄉農村出生的我,猶清楚記得當時普羅大眾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悲苦情景。到新中國成立以來,民眾生活逐步從溫飽不足到今天實現全面小康,這是歷史性的跨越,意義重大。隨着經濟迅速發展,人們收入增加,此次回鄉所見,鄉親們的生活水平比幾年前又有大幅提高,這可從衣食住行幾個方面表現出來。

走在鎮上街道或村中小路,看到鄉人穿着的衣服普遍光鮮,年輕男女的衣着更是講究時尚美觀,絕少看到還有人穿着補丁或穿孔的舊衣裳,除非那是「時髦」的款式。

飲食方面,「民以食為天」,今天似乎人人都重視佳餚美食的口腹享受,因而九江鎮上和農村開設的各式酒樓食肆越來越多,供應的菜式美點花款紛呈,而且推廣招徠手段了得,例如顧客在特定日子時段光顧,一碟八隻鮮鮑魚或一碟燒雞只售人民幣一元,甚至在晚膳時段舉行抽獎活動,獲中頭獎的一桌顧客餐費全免。筆者也曾參與其中,看到全場歡聲雷動的情景,雖然我沒有碰到幸運之神,但也分享了一眾幸運兒的喜悅。再說,在逗留家鄉一周期間,光顧過多家酒樓食肆,幾乎每家的生意都十分興旺,經常座無虛設,這個現象反映了居民的消費力甚強。

居住方面,我的出生地下西村,近年增建了許多新房屋,其中兩間五層高,還設有電梯,開了村屋建設的先河。此外,村裏還有文化樓、公園、球場等文娛設施,我就曾在寬敞的文化樓裏參加了逾百村人的聯歡晚宴,至今我仍回味着當晚親情滿溢的歡樂情景。

至於行的方面,家鄉的道路交通建設成績顯著。侯王村原來是魚塘涌澗及農田地帶,近年搖身變為鎮區,出現了幾條寬闊的街道,商店林立,人來車往,十分熱鬧。以往,農村道路普遍狹窄,路面不平,不能行車。近年,除了地方政府修路外,一位名叫關傑初的本地企業家,積極行善,近年他累計捐贈慈善公益項目超過六億元人民幣,當中包括捐資購置昂貴的先進醫療器材給九江醫院,造福病人。此外,他還捐資修建全鎮所有村落的道路,每條路面都鋪上柏油,方便村民駕車出入。所以村民們說起這位慈善家的善行,都豎起大拇指稱讚。

行的方面還應包括出行。在九江下西村,今天幾乎家家戶戶都擁有私人汽車,有些家庭更不只擁有一輛,因此出行十分方便。九江鎮居民與各地居民一樣,駕車出外旅遊也就成為普遍的生活享受之一。因而每逢節假日,全國各地的旅遊景點都出現人潮,相信與此有關。

正由於居民的生活質素不斷改善提高,未來前景大有奔頭,大家心情舒暢,歡樂便自然溢於臉上,所以在家鄉幾日間,看過無數張笑臉,聽過無數發自心底的歡語,我想,這是幸福指數的真實顯現吧。

友情鏈接